当前位置:部门 > 区大数据发展局 > 工作情况
荣昌已建成开通648个5G基站
日期:2020-06-2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继上月我区5G基站建设传来好消息后,该项工作再传佳音。6月15日,记者从区大数据局获悉,目前我区已建成开通648个5G基站,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实现主要区域5G网络覆盖,建设进度全市排名第二。


    “相比原计划,不仅提前半年完成了全年任务,还超额建设了100个5G基站。目前已实现昌元街道、昌州街道中心城区以及黄金坡新区、荣昌高新园区的5G网络连续覆盖。”区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那么,5G基站建设有什么好处呢?5G基站建设越多,5G信号连片覆盖质量也更高。一方面,市民可以享受更高下载速率,更低时延的优质网络,可随时随地体验VR、AR、远程驾驶、远程医疗、实时会诊、实时教育等5G应用。另一方面,还将有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目前,我区5G基站建设取得了不错成绩,但在建设过程中,不少市民由于对电磁辐射的未知恐慌,对基站建设盲目进行阻碍,已经对我区5G建设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该负责人介绍。


    6月3日,安富街道李家寨,某村民多次故意破坏5G基站,导致5G设备停止运行一周,造成损失在10万元以上。为打消该村民的顾虑,区大数据局召开了沟通协调会,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测。检测结果显示,5G基站处,辐射值仅为0.0012W/㎡,远低于0.4W/㎡的国家标准。


    不只是李家寨,破坏5G基站建设在其他地方时有发生。该负责人解释,实际上,我国的辐射标准相较于欧盟、美国、日本,已经低了12到15倍。通俗的说,目前5G基站的辐射远低于手机、电吹风和微波炉的辐射,希望市民科学看待、理解支持5G基站建设。


    据了解,2019年,荣昌与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完成5G智慧荣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2019年10月,荣昌开通第一个5G基站,标志着荣昌正式进入5G时代。随着5G建设纳入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范围,荣昌5G建设也进入加速期。


    按照计划,2020年,我区将在荣昌北站、客运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莲花广场、人民路步行街等核心商圈,昌州故里、夏布小镇、安陶小镇、万灵古镇等热点景区部署5G网络。优先在智能制造、智慧农场、智慧医疗、智慧学校等具有应用需求的区域部署5G网络,适时推广荣昌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5G应用场景建设,并争取在物流领域、工业领域农业领域开展5G应用试点项目,强化网络与应用的协调发展。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