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大数据发展局 > 工作情况
【荣昌这十年】沃野万顷展画卷 乡村振兴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荣昌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日期:2022-10-1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条条农村公路通到群众家门口,一个个村庄焕然一新,一批批特色农业产业落地生根,一名名拥有梦想和技术的人才涌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历史任务、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培养振兴人才、壮大集体经济等一系列既利当前、又顾长远的举措,勾勒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美好图景。



产业有特色  构建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

新风系统、自动控温系统、异位发酵床、除臭系统……这样的智能化设备在琪金·荣昌猪资源保种场内随处可见,通过这些设备,可进行大数据采集分析,哪头猪胃口不好、感冒发烧,都能精准识别。

琪金·荣昌猪资源保种场自去年投用以来,已保有荣昌猪5000多头,保存荣昌猪血缘12个、荣昌种公猪50头、后备公猪50头,是西南地区唯一的高标准、智能化地方猪种保种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名单。

该保种场的建成是我区重点发展生猪特色产业的成效之一。十年来,我区以荣昌猪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为契机,在品种保护、品牌打造、肉品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生猪存栏达42.8万头,能繁母猪存栏5.2万头,全年生猪出栏63.8万头;畜牧业集群规模达250亿元,比10年前翻了一番。

我区还通过加大对名牌农产品、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的支持奖励力度,建设形成区、镇、村三级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奇湖优质粮油产业园、“双昌”合作园等,提升现代化水平,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构建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



环境更优美  绘就美丽生态宜居新图景

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道路、勤劳朴实的村民……走进万灵镇玉鼎村,该村2组村民罗康基抱着刚从城区回来的孙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从我们村人居环境改善后,儿子几乎每天都带着孙子从城区回乡下住。”他说,“天天能抱到孙子,倍感幸福,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为切实改变村里的“脏乱差”,多年来,玉鼎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清理杂物开始,对乱堆乱放的柴草堆、粪堆、工具堆、垃圾堆,以及乱搭乱建的窝棚、圈舍、栅栏等予以拆除,实行门前“三包”,组织开展“厕所革命”、村庄清洁及五色星、整洁庭院评选活动等,将美丽乡村建设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也让该村逐渐“换新颜”。



玉鼎村的改变并不是个例。十年来,我区通过实施“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等一项项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完成农村卫生改厕4万余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67%;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区化肥使用量(纯量)较十年前减少1302.01吨,减量8.72%;农药使用量(商品量)减少156.37吨,减量25.3%;累计创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1个、重庆市美丽乡村示范村30余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2个。



农民更富裕  改革激活乡村新动能

金秋时节,踏着古朴的乡村小道,穿过顶层铺满三角梅的拱形门一路向前,便到达了网红民俗“稻里趣筑”。在这里,独有的乡间景致引来不少游人拍照打卡。



该民宿位于清江镇塔水村,原是一栋三层老砖房,闲置了十余年。为盘活村集体产业,清江镇巧用乡村元素,让村庄旅游产业活起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沉睡的老房子被“唤醒”,成为网红民宿。流转房屋的农户每年保底分红5000元,负责民宿外围清洁卫生的村民每月有500元工资;村集体年保底分红4万元,年营业(含餐饮)收入约50万元。

稻里趣筑”民宿经营得风生水起,只是我区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之一。

十年来,我区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48个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闲置农房成为民宿,闲置学校成为加工用房,培育形成了“稻里趣筑”、通安小栖等一批网红民宿,农村资源资产资金进一步激活,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同时,统筹资金1.2亿元,扶持143个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形成物业经营、社会服务、特色产业、股份合作等发展路径,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1.05亿元,净收入2300万元,全面消除“空壳村”,直接受益农户3万户。



人才更全面  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把猪舍打扫干净些,做好消毒……”927日,在昌州街道石河村兴旺种猪场内,刚接待完顾客的全国劳动模范、猪场负责人郭平像往常一样,边查看猪舍,边叮嘱工人注意事项。



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郭平的猪场年出栏量从500头发展到11万头,种母猪从200头发展到5000头。她还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定期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技术培训,带动周边5000人就业,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
十年来,像郭平这样的乡村人才如雨后春笋般为荣昌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这也得益于我区制定《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乡村人才振兴十四条》政策等一系列举措,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
    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6000余人,培养农村各类实用人才上万人,回引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创业2万余人,回引本土和外来人才1000余名在村实施创业项目,带动就业上万人。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十年来,我区乡村振兴脚步铿锵有力,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三农”发展力量磅礴,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全区农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51.3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0.78亿元;我区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第二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等多项荣誉。
展望未来,我区将持续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措施,让农业更加优质高效、农村更加美丽宜居、农民更加文明富裕。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