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城市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 索号 ]
  • 11500226762671302R/2021-0011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成文日期 ]
  • 2021-10-13
  • [ 发布日期 ]
  • 2021-10-13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城管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10-1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城市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荣委办发〔201978号,我局的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及重庆市有关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节水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城市管理方面的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城市管理领域重大事项,负责拟订城市管理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

贯彻执行城市管理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负责区直管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维护工程技术方案的审查;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

负责区直管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区直管城市道路照明、景观照明等城市照明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负责镇(街道)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的指导监督;指导城区区级社会单位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工作。

负责全区行政区域内停车场的具体管理工作。

负责城市节水的监督管理;指导镇(街道)城市节水管理工作;负责城市供热管理。

负责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负责城市水域环境卫生的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和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指导镇(街道)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牵头组织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指导镇(街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指导监督城市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管理工作。

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城市建筑垃圾、城市水域垃圾等处置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的监督。

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组织编制区级绿地系统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城市绿线的划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镇(街道)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城市绿线划定和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负责建设项目 绿化工程设计方案管理工作。

负责全区园林绿化管理和城市公园行业管理;组织开展城市义务植树活动;负责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指导监督城市公园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负责园林绿化行业市场管理。

负责授权范围内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执法交由相关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名义统一执法。指导监督镇(街道)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应急管理、应对处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负责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与运行及监管;负责城市管理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承担城市管理高新技术推广与运用;负责城市管理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开展城市管理行业人员培训。

负责制定机关及所属单位节能减排计划并监督实施。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内设41室:办公室、法制安全督查科(行政审批科)、市容环卫科、园林绿化科、市政设施科。

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局机关及下设4个基层单位,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设施维护所、园林绿化所、市政环卫管理所。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8,220.94万元,支出总计18,220.9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增加708.18万元、 增长4%,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部分城区管护面积,相应财政收入、支出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7,918.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5.53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部分城区管护面积,相应财政收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918.29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302.65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8,220.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26.58万元,增长4.2%,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部分城区管护面积,相应财政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3,280.62万元,占18%;项目支出14,940.32万元,占82%。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4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资金已用完,无结转结余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220.9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08.18万元,增长4%。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部分城区管护面积,相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326.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2.79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部分城区管护面积,相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8.26万元,增长2.1%。主要原因是增资提标、人员清算及改造拓新红城小区外市政人行道盲道砖及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项目、拆除施济桥老收费站等零星项目追加经费。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02.65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28.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63.84万元,增长5.8%。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部分城区管护面积,相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650.91万 元,增长3.8%。主要原因是增资提标、人员清算及改造拓新红城小区外市政人行道盲道砖及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项目、拆除施济桥老收费站等零星项目追加经费。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4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资金已用完,无结转结余情况。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00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1.00万 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1、增加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建设项目、城区改厕、人行道升级等)2、增加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经费。

2)教育支出15.72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88.18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71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调标。4)卫生健康支出138.89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5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3人,退休4人,总人数减少1人。

5)节能环保支出405.65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5.6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一是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补助资金(荣昌县老城区污水管网及人行道板改造工程)支出18.41万元二是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中央基建投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程项目)支出284.24万元;三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资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项目)支出46万元;四是三峡库区次级河流清漂作业经费资金57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15,337.76万元,占8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3.41万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资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项目)、LED路灯节能改造能源管理服务费等项目经费

7)交通运输支出1,000.00万元,占5.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8)住房保障支出211.67万元,占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80.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46.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3.18万 元,下降10.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目标考核为三等奖,退休人员多于调入人员,故人员经费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634.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0.29万元,下降22.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和疫情等原因,本年我单位的公用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592.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7.26万元,下降28.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安排的基金预算拨款比上年有所减少。本年支出592.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7.26万元,下降28.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安排的基金预算拨款比上年有所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0.7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65万元,下降51.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和疫情等原因,“三公”经费支出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90.94万元,下降95.1%,主要原因是环卫、园林一体化外包后,单位作业车辆减少较多,相应公务用车费用大幅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34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6.8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7.35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城市管理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65万元,下降49.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22.46万元,下降95%,主要原因是环卫、园林一体化后,部分作业车辆有偿转让给高洁公司,相应车辆运行维护费用减少。

公务接待费3.4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城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时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99万元,下降63.7%,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67万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各区县之间的交流合作次数增多,因此本年接待费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4辆;国内公务接待39批次389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7.5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6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4.6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0.29万元,下降22.1%,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和本着厉行节约原则,本年机关运行费大幅降低。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7.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85万元,下降31.5%,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本年的培训费支出相对较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832.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5.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507.44万元。(备注: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数大于全年总支出数,是由于我局环卫一体化外包合同是签订的3年期合同,金额为2.037亿元,政府采购系统是按合同金额取的数,造成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金额过大,而今年实际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支出环卫一体化经费是6770.8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804.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92.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4%。主要用于采购花草、农药、植物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9项,涉及资金14940.32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金额占本单位预算资金项目实际支出总额的100%,实现了绩效自评全覆盖。29个项目中,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的29个、“良”的0个、“中”的0个、“差”的0个,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本单位共公开重点专项4项,涉及资金1603.76万元。”(详见附件2:重庆市荣昌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绩效目标自评表)

2.本单位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或政策。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龙    联系电话:023-46774051


附件:1.重庆市荣昌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2.重庆市荣昌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绩效目标自评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