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发展改革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市、区法治工作要点,全面开展发展改革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科室主动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完善法治建设制度。

一是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宇东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签订、日常行政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充分征求法律顾问队伍意见建议,保证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重大决策,我委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了合法性审核,不存在经合法性审核后未按要求修改仍制定下发、未报送备案、备案审查被建议修改或被责令停止执行或被撤销的情形。2020年,我委制定1件规范性文件,属于本级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2020年,我委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应诉案件0件。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将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我委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

(三)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版)》《关于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的通知》,今年,通过平台资源共享、部门归集报送、华龙信用抓取等方式,共归集信用信息9.3万余条,在库数据39.9万余条。二是广泛应用信用承诺,全区累计办理承诺事项34855件。三是深化信用报告应用,印发《在工程招标过程中开展运用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试点的通知》,中标企业可根据自身信用评级,享受1%—5%不等的履约保证金减免鼓励政策。印发《重庆市荣昌区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承包商随机抽取办法》,信用等级为B级以下的市场主体不得入库。在政府采购、招商引资、公共事业等领域,也将行政相对人信用状况作为重要参考。四是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和安全服务质量评定,按照分值分为AAA、AA、A、B、C、D等6个档次。按照《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评定ABMCD等5个档次纳税人,落实ABC相应激励措施,以及“黑名单”和D级纳税人联合惩戒制度。另外,在生态环境、建筑行业等领域,也进行了分级分类评定。五是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全区37个部门在实施行政审批、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评优评先、资质认定等工作中主动查询行政对象信用状况38593次。大力开展“信易贷”工作,目前,全区开展企业和个人类信用贷款业务共60余项,累计发放贷款12亿元。今年新增信用村12个,全区累计完成创建信用村19个。六是探索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印发《关于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修复流程,鼓励并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全年,通过信用中国修复企业近40家,行政处罚近50项。

(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调整荣昌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专项小组设置。出台《荣昌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荣昌区2020年营商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   

2.开展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价。

邀请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对标国际、国内,以及全市先进,对我区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开展全面评估,目前已形成初稿。

3.统筹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大力压减理环节时间。开办企业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四个一”工作目标,开办时间压缩至1日以内,最快可2小时办结。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审批控制在20天以内。获得电力取消电力客户带电接火费,取消间隔占用费,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获得用水由5个环节优化为3个环节,办理时间控制在1—3个工作日。获得用气精简为2个环节,不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办理总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办理总时限不超过4个工作日。登记财产压缩为1个环节,办结时间30分钟以内。执行合同方面,简易程序案件开庭次数不超过2次,普通程序案件开庭次数不超过3次。二是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办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91件,结案率100%。三是建立清理违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投诉办理工作机制,开通举报通道,目前全区无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四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年共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4次,共废止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6件,11月组织开展涉及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拟修订区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

(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通过中心组和周五集中学习等形式,常态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2020年全体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组织参与2020年行政执法网络教育培训,15名行政执法人员顺利通过行政执法考试,专业法律知识水平全面提高,进一步促进行业领域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结合发展改革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发展改革领域普法计划,通过周五集中学习、“宪法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在机关、社区、学校等场所,采取召开专题讲座、摆放普法展板、悬挂条幅、发放普法实物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和群众普及宪法、长输油气管道保护法及粮食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经常性规范化政企沟通机制,广泛收集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深化协调联动。逐项贯彻落实国家、市、区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进一步学习借鉴对标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加强政策协同,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化区内部门统筹联动,协调解决跨部门突出矛盾和问题,形成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合力。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综办”,推动政务服务由“串联”向“并联”转变,减少重复审批,优化办理程序。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推行“容缺后补”和“告知承诺制”。全面落实好无纸化登记、免费印章以及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优惠政策。

(三)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实现信用信息全归集。开展各部门信用信息资源调查,按照行政权力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善现有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根据目录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途径。二是加大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力量。督促区级各部门根据国家新出台联合奖惩备忘录,进一步完善全区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各部门依据清单开展联合奖惩。进一步探索在政府资金申请、政府购等领域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三是开展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工作。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修复流程,鼓励并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