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发展改革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1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行政职能,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普法教育,不断提升发展改革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制度。

一是委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科室主动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二是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宇东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签订、业务工作、法律问题等方面,充分征求法律顾问队伍意见建议,保证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重大决策,我委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了合法性审核,不存在经合法性审核后未按要求修改仍制定下发、未报送备案、备案审查被建议修改或被责令停止执行或被撤销的情形制定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属于本级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无废止或修改的情况。四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执法记录信息管理,逐步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告知被执行人权利及行政复议渠道同时,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司法机构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将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我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全年公开各类信息118余条。全年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会议提案47件,其中主办11件、协办36,主办件办结答复率100%,满意率100%畅通网络问政、群工系统、政府公开信箱等线上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年累计办理35余件,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群众了解发展改革相关工作情况,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六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对照市发展改革委行政权力清单,及时调整区发展改革委行政权力清单。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正版和《重庆市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等文件要求,对不满足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办理核准或备案手续。除此之外,从未另行设置市场准入条件和擅自增加审批前置要件。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中心组和周五集中学习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区重要会议精神4次,开展法治专题培训1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长江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10余次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体领导干部2021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组织9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1年度行政执法网络教育培训,并顺利通过行政执法考试,专业法律知识水平全面提高,进一步促进行业领域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利用周五集中学习、宪法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契机,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全年印制27300余份普法实物采取召开专题讲座、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LED播放宣传视频和标语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和广发群众普及宪法、全民反诈、社会信用及粮食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统筹保障。出台《荣昌区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贯彻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荣昌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任务分工》等指导文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并召开工作专题会、推进会10余次。二是开展优化提升。根据2020年市对区考核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组织相关单位梳理并印发《荣昌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的通知》,针对13个指标找出主要问题45项,根据问题逐一提出优化提升举措73项,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目前各项优化提升举措均按时限完成。三是强化学习宣传。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分别传达学习《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结合棠城普法平台,在7月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普法宣传。四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建成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项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项目、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全流程电子招标,工程建设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已实现全覆盖;推行市级标准招标文件;建成并推行电子保函系统。

(四)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印发《荣昌区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荣昌区2021年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开展失信主体失信行为纠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调整荣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指导重庆市荣昌区信用协会成立。对各单位具体从事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2场。全区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03万条,累计运用审批替代型、信用修复型、行业自律型、主动型承诺办理事项3.7万余件,并在信用中国(重庆)上进行公示。联合惩戒查询量20万余次,触发红黑名单反馈10535次,执行措施10521次。约谈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但还在持续经营的企业2家。认真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账款回头看工作,2021年无新增欠款。印制《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7000份和2万份宣传单分发至各镇(街)、各单位进行广泛宣传,并利用区(镇街)两级政务服务窗口,为市场主体提供守法诚信宣传资料。

二、2021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委党组书记、主任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的和行动自觉。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积极部署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降费等工作,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

仍然存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部门间联动合力有待加强,业务协同、协调配合和分工合作不充分的现象。线上办理业务还不畅快,二次录入”“多点登录问题没有完全解决,部分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还不能真正实现网上办理。部分新出台的便民惠企政策措施宣传以及社会中介组织管理培训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区范围内还未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

业务系统与信用平台存在信息壁垒,少数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未全程或者未在渝快办办理,导致重复录入且容易出错,后期数据修正量大。部门专门负责信用工作人员变动,造成信息报送在及时性、合规性方面不稳定。以及信用报告应用领域窄,信用场景应用少。

四、2022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推动行政执法观念转变,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

(二)持续优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力做好考核工作。继续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深入研究考核细则,补短板挖亮点,详细了解评分标准,争取更好位次和结果。二是强化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全区各部门统筹协调,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确保用足用好各项措施。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联动,争取上级部门指导,及时查漏补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案》,借鉴川渝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等高对接、全面吸纳,动态优化各项政策,激发政策“1+1>2”的实施效果。三是强化重点工作推进。对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荣昌区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各部门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四是强化宣传凝聚共识。充分运用荣昌微发布和政府官方网站影响力,持续加大《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和解读,展示我区优化营商方面取得的荣昌效果,形成的荣昌经验,持续提高政策措施知晓率,积极营造舆论宣传浓厚氛围。

    (三)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协助市级尽快打通市区两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之间,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各部门业务系统的之间数据通道,实现数据共享。二是协助市级统一各系统数据标准。制定全市统一的数据填报标准,完善渝快办等各部门业务系统,确保系统数据的符合信用信息归集标准,减少数据修正率。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增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会次数和人数,对政策文件、系统操作等进行详细解读,提升区县社会信用体设整体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21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