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发展改革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重庆市荣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顺利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常态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和周五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及相关专题培训12次,集中学习贯彻落实《刑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深入探讨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合理工作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体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组织2名工作人员参与2022年度行政执法网络教育培训,顺利通过行政执法考试,专业法律知识水平全面提高,进一步促进行业领域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发展改革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充分利用周五集中学习、宪法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契机,向干部职工和群众普及宪法、长输油气管道保护法、粮食安全、反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全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册24500余份,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一是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宇东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合同签订、日常行政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充分征求法律顾问队伍意见建议,保证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把关作用。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重大决策,我委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了合法性审核,不存在经合法性审核后未按要求修改仍制定下发、未报送备案、备案审查被建议修改或被责令停止执行或被撤销的情形制定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属于本级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3,部门规范性文件1,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加强执法记录信息管理,逐步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告知被执行人权利及行政复议渠道。全年累计办理行政许可245,行政处罚1件,行政检查26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将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我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政府网站全年公开各类信息400余条。全年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会议提案34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18,主办件办结答复率100%,满意率100%畅通网络问政、互联网+监管等线上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收集网上社情民意,及时妥善处理,全年累计办理各类线上群众诉求30余条,充分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五是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制度。对照市发展改革委行政权力清单,及时调整区发展改革委行政权力清单,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年度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正版和《重庆市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等文件要求,对不满足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办理核准或备案手续。除此之外,从未另行设置市场准入条件和擅自增加审批前置要件。六是按照全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编制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强与市碳达峰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形成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起草《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荣昌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条政策措施》。印发《荣昌区对标一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22年任务清单》《荣昌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提出我区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举措,并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政务管理办对28个营商环境重点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在荣昌报、荣昌微发布上推出政策解读28期,在69个公交站点安装宣传喷绘,城市主干道LED显示屏持续滚动发布宣传标语。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转发《关于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市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100项清单中,有27项适用范围暂未覆盖我区,其余73项工作均按照市级相关部门要求推进相关工作。

(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责任单位按职能职责协同推进的荣昌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协同推进机制。每季度定期收集各部门、镇街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线索。开通投诉举报专线,并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通过渝快办、区政府门户网站、信用荣昌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在荣昌高新区审批大厅、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商圈大屏幕、公交车电视等企业集中区、人员集中区广泛播出市级下发的宣传视频。今年以来,全区共新增市场主体8928

    (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狠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工作印发《2022年重庆市荣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归集上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区通过信用重庆平台归集、抓取等方式归集信用信息156万余条,其中双公示信息1.3万条。推动全区各部门在行政事项中广泛开展信用联合奖惩,今年以来通过信用重庆联合奖惩子系统查询总量71.9万条,触发3.3万次,反馈3.21万次,触发反馈率达97.8%区各类市场主体在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注册量2835家。开展诚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区)活动,在信用中国(重庆荣昌)网站及时更新我区信用工作推进情况,诚信宣传稿件被信用中国(重庆、荣昌)50余条。

(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一是开展政策宣传。会同区税务局、人社、财政、经信等部门全面梳理政策清单,政策涵盖区级及市级以上主要政策措施,并印制成政策汇编800余册,全部用于向各市场主体宣传各项政策。二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重点围绕国家装备制造、冷链物流、两业融合、粮食仓储、科技创新等重点支持专项超前指导有关企业谋划项目储备。2022年度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4295万元。三是有效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按照市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落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费支持政策的通知》(渝发改规范〔20229号)文件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水费、气费进行补贴,惠及18167户,补贴金额117.81万元四是组织企业申报中长期贷款。组织企业参与申报中长期贷款项目。我区14个项目获得中长期项目贷款支持,项目总投资39.33亿元,申报贷款需求19.215亿元。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委党组书记、主任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的和行动自觉。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积极部署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降费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信用信息归集不全面不及时,合规率不高,修正率较低。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信用信息修复力度不够。各部门在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件中查询行政主体红信用状况较低。信用承诺办件量少,与实际情况不符,漏报现象存在。以及信用报告应用领域窄,信用场景应用少。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强化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管理,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

(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一是依法归集信息。严格按照目录及时、全量归集信息,依法实现信用信息数据质、量双升。重点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力度,提升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二是依法推进信用奖惩。细化责任分工,督促各单位要严格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不得超过清单范围实施惩戒措施,不得擅自扩大惩戒对象范围。三是扎实开展信用修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信用修复流程,引导失信市场主体在最短公示期结束后抓紧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四是持续开展好信用宣传活动。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

   (三)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方面。

    一是做好促消费工作。按市区工作部署,会同区商务委围绕大宗商品、文化旅游、开展消费活动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进一步确保各项消费政策措施落地。二是持续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统筹做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加大争取力度,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我区经济发展。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利用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惠企稳企政策,提高企业知晓度。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