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国资委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mb16267425/2021-0002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 体裁分类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 成文日期 ]
  • 2021-04-30
  • [ 发布日期 ]
  • 2021-05-08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国资委
  • [ 有性 ]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5-0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

《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国资委党委2021年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结合企业“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招商引资工作,建立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明确招商引资重点方向和领域,策划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请工业类、投融资类、商贸物流类企业将策划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于5月20日前,报送至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处547办公室。

附件:1.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

2.招商引资项目计划表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附件1

关于强化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

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全市协同联动招商引资的工作部署和市招商投资促进局《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统计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渝招商促〔2021〕13号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高水平招商引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国资国企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招商引资工作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快速增强和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企业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遵循招商引资规律,紧密结合“十四五”期间中央及重庆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企业自身资源能力、主责主业及发展方向,着力围绕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化布局,加强社会资本的引入和利用,加强优质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加强科研技术项目的合作,加强优秀人才队伍的引入,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计划,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明确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加强重大项目跟踪对接,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原则。要始终立足全市国资国企实际,从优化调整国资布局和产业结构出发,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出发,找准招商引资的重点和突破点,不弄虚作假、不贪大求全、不急功近利,用实实在在的招商成效助力企业发展。

(二)统筹平衡、协同联动原则。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强化“全市国资一盘棋”观念,整合资源抱团开展招商引资,不能各自为战。工业、投融资、商贸物流、金融等类型企业,既要加强板块内企业的联动招商,也要加强板块间企业之间的协同支撑,切实形成招商引资合力。

(三)效益为先、市场化运作原则。始终要将效益作为检验招商引资成效的重要依据,切实注重招商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在选择项目、合作伙伴时要以合作共赢为基础,要以市场化方式为前提,引进符合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项目。

(四)依法合规、廉洁自律准则。各企业招商引资行为都必须依法依规、合理合法,经得起历史检验。企业领导人员在招商过程中必须坚守廉洁自律底线,不谋私利,不损害企业利益。

     二、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方向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认真分析企业资源能力和未来发展需求,将弥补自身短板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通过招商引资“取长补短”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一)补充发展资金,多种渠道引“资”。要将引资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企业发展。要充分挖掘企业现有资源潜力,对市场化程度高、具有竞争优势的资源,要“筑巢引凤”,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资金增强发展后劲;对存量低效无效资产,要“梳妆打扮”,分类整合后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共同发展。要善于用好政府赋予的市场资源,对项目进行包装后,通过项目合资合作、PPP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推动项目建设。要用好各类政策优势,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成立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为企所用。

(二)补齐产业链条,聚焦主业引“业”。要将产业发展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优先引进已经形成或有潜力形成产业链的项目或企业集群。企业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产业链优势、劣势,找准自身在产业链上的定位,对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关键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要着力引入配套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对处于产业链细分领域的企业,要整合产业链上的其他市属国有企业资源,通过形成强大配套服务能力和水平,吸引龙头企业入驻。

(三)补足创新短板,千方百计引“技”。科技创新是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必须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要结合主责主业,积极引入行业领军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合资合作,设立研发平台,开展科研技术攻关,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要深入研判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方向,瞄准具有市场前景、效益良好的科技发明、专利技术等,通过技术转让、合资合作等方式,开拓新的发展领域。

(四)慎选合作对象,优中选优引“伴”。选择优秀合作伙伴是招商引资成功的关键。要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作为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开展点对点招商。针对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要进行社会公告,广泛征集社会投资人,优中选优。对拟合作对象要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对企业实力、技术能力、社会诚信等方面加强甄别,宁缺毋滥。

(五)强化人才引进,不拘一格引“智”。引进人才是招商引资的重要配套工程。针对重点科研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既要选择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开展一对一人才引进,也要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广泛征集科研攻关能人。探索采用市场化选聘管理人员,建立完善市场化机制,将薪酬与业绩挂钩、将岗位与能力挂钩,吸引更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

     三、招商引资工作路径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对照招商引资重点方向,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可操作、可实施的工作路径。

(一)加强招商引资前期谋划。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领导班子要加强招商引资谋划工作,做好前期调研和市场分析工作,认真谋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锁定招商引资重点对象,明确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二)分类分区实施招商引资。市国资委要按照企业板块分类,由分管委领导加大企业招商引资督导力度,并积极协调解决招商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工业企业要着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重大科研技术攻关项目等开展招商引资,提升产业能级。投融资企业要着重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与主业密切相关的市场化项目等,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贸物流企业要着重围绕商业模式协同、产业链物流链配套的项目,提升商业服务能力和水平。金融类企业要围绕金融产品创新和资本互补等项目,增强金融融通能力。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根据国家重点经济区域发展规划,加大在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的招商力度,突出重点、体现成效。

(三)加强招商引资跟踪对接工作。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对象,要加强对接协调。对锁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要在前期对接、招商谈判、项目签约、落地服务等全流程中安排专人负责、专门团队跟踪对接,项目成熟一个推动一个、成熟一批推动一批。

(四)加强招商引资后续服务。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对招商引资项目后续落地发展持续关注和服务,要按照合作协议约定的条款履行好出资义务、管理义务、各方协调义务等后续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引得来、能落地、发展好,防止“一引了之”。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领导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招商引资作为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市国资委要统筹协调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工作,成立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其成员从企业抽调年富力强、招商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同志,采取灵活机动、不坐班形式,负责招商引资信息收集和协调对接工作,外经外事处要做好境外项目招商引资指导工作。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切实履行好招商引资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作为本企业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认真研究谋划招商引资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招商引资落地见效。

(二)加强信息共享。招商引资办公室要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机制,负责收集汇总各企业招商引资需求,建立项目需求库,明确重点方向、重点项目和潜在引资对象。分类建立招商引资供给项目库,实时收集汇总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研项目、重大投资项目、重大资金供给等信息。企业要安排专门部门、专人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确保信息畅通、资源共享。

(三)完善后勤保障。市国资委统筹做好招商引资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企业招商引资指导工作,适时开展招商引资相关培训;要搭建招商引资推介平台,让企业走出去宣传推广自己;要加强招商引资统筹协调,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要配合企业主动出面协调。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和预算当中,按有关规定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团队和人员的招商引资时间、工作经费等有关事宜。

(四)加强统计考核。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按照《重庆市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统计制度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安排专人开展招商信息统计,确保统计科学性、真实性、有效性。市国资委将适时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企业年度考核,引导企业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建立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机制。

(五)确保依规依纪。市国资委和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要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要求和其他相关规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到依法合规、廉洁自律,不得以招商引资之名办理私事、不得借机外出旅游、不得行贿受贿、不得弄虚作假。

附件2

招商引资项目计划表

企业名称: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所在地

行业

类别

事项

分类

成渝合作项目

创新项目

预计投资总额(万元)

投资方(合作方)信息

项目开展情况

联系人及电话

单位名称

注册地

企业类型












































































备注:1.成渝合作项目、创新项目:填“是”或“否”;

      2.事项分类:固定资产投资、非固定资产投资;

      3.行业类别:第一、第二、第三产业。   

      4.企业类型:中央企业、市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