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国资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国资国企
  • [ 索号 ]
  • 11500226mb16267425/2022-0000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1-05-21
  • [ 发布日期 ]
  • 2021-05-2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国资委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国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日期:2021-05-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国企国有资产

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重庆市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国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荣人发〔202019号)。区政府对照审议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经区政府第10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印发了《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对国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工作方案》(荣昌府办发〔202118号),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就区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属国有企业基本情况

(一)区属国有企业总体构架。

2017年首轮国企改革后,形成了“3+2+5”的总体构架,由区国资委监管的区属国有企业共10家,即:3家国有集团公司,分别为:重庆市兴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宏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万灵山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建涉农项目产业投资集团,组建完成后区属国有集团公司将增加为4家)。2家公益性项目建设单位,分别为:重庆市荣昌棠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重庆市荣昌区棠广实业有限公司。5家其他一般国有公司,分别为:重庆棠香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市荣昌区弘禹水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荣昌区弘禹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荣昌区兴荣土地储备整治有限公司、重庆荣昌货运机场有限公司。另有区财政监管的金融类区属国有企业2户,分别是兴农担保公司、银桥担保公司。

(二)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及经营收入情况。

1﹒资产负债情况。

2020年末,区属国有企业(含金融类国有企业,下同)资产总额683.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55亿元,上升6.30%;负债总额39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02亿元,下降4.82%2020年年末资产负债率为57.78%,资产负债率继续控制在预警线之下。

2020年末,区属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288.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57亿元,增长26.54%。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看,所有者权益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和文化旅游业,年末所有者权益合计288.76亿元,占比98.54%,其中:建筑业261.99亿元、占比90.73%,文化旅游业22.54亿元、占比7.81%

截至20214月末,区属国有企业(含金融类国有企业,下同)资产总额692.03亿元,负债总额427.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78%,区属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264.48亿元。

2﹒经营收入情况。

2020年末,区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7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1亿元,同比下降2.93%。累计缴纳税费3.4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8亿元,下降28.45%

截至20214月末,区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累计缴纳税费0.84亿元。

二、多措并举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一)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机制。一是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为全面掌握企业董事会制度建设及运转情况,印发了《关于开展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董事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荣国资发202117),探索建立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2020年以来更换调整区属国有企业董事长11名、董事19名。为进一步规范推荐、委派董事会成员的选拔任用程序,草拟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荣昌区区属国有企业一般领导(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程序的通知》,待下一步充分讨论和征求意见后印发。二是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建设。为发挥监事会在企业“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中的监督作用,2020年以来更换、委派监事11名。区审计局负责监督指导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日常工作,不定期调查了解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工作开展情况。3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向区审计局提交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4月底已建立监事会工作制度并向区审计局备案。下一步将结合兴荣公司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兴荣公司监事会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三是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内部资产管理机构力量。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提升资产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区国资委于202011月举办国企人才沙龙活动,组织国企员工围绕国企经营管理、人才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分享及学习交流,推动国企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兴荣公司通过提高职称人员待遇的方式,引导企业员工主动学习提升岗位技能;宏烨公司通过修订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提升企业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万灵山公司定期开办专业技能培训班,邀请各方面专家授课培训,不断提升资产管理人员专业能力。

(二)改进企业薪酬激励机制一是调整考核范围和方式。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差异化考核,在2019年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考核的基础上,2020年将一般国有企业纳入考核范围,并对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与一般区属国有企业进行分组考核。针对企业性质、规模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等内容,坚持“一企一策”原则下达考核目标。二是优化考核指标体系。以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状况为目标,优化合并部分经济指标,在2019年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基础上,2020年取消“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指标,将关联公司、下属实体经营类的利润考核指标整合为全集团(含关联公司)利润指标,同时适度加大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资产负债率指标考核权重。三是经营业绩联动薪酬分配。落实负责人薪酬、职工工资总额与综合考核挂钩。在2020年度企业综合考核中,将涉及薪酬核准的“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经济效益指标纳入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负责人薪酬、职工工资总额兑现挂钩;区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薪酬分配制度,提高企业内部各层级干部职工积极性。

(三)深化企业用人机制改革。一是优化调整企业机构设置。为进一步完善区属国有企业机构设置、人员控制数管理机制,切实提高企业机构设置、人员控制数的使用效率,出台了《荣昌区区属国有企业内设机构和人员控制数动态管理方案》,按照“严控总量、精简高效、充分授权、促进发展”的原则,2020年以来调剂或新增区属国有企业人员控制数53名,优化调整区属国有企业内设机构数18个。二是选优配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通过走访区属国有企业,搜集了解各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结构、缺配情况和配备需求。2020年至今,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层干部及一般国有企业高管选拔任用了27名,企业中层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了23名。三是规范区属国有企业员工招聘。为满足区属国有企业转型做实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2020年至今,区国资委会同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区属国有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60人;安置重庆能源集团淘汰煤炭落后产能退出职工4名。下一步,将根据各企业经营发展需要拟定招聘计划,待研究审核后适时开展2021年上半年招聘工作。

(四)扎实推进转型做实改革一是印发实施改革行动方案。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结合2020年出台的《荣昌区国有企业转型做实改革计划》(荣委办发〔202022号),经区委160次常委会和区政府104次常务会审定,印发了《荣昌区深化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目标任务。二是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围绕“三个聚焦”的要求,加快推动全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新设立区属国有重点企业重庆荣昌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和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为推进全区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兴荣公司参股投资了重庆荣昌三峰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为配套高新区食品加工产业对辐照灭菌的需求,宏烨公司参股投资了重庆蓝孚辐照技术有限公司。三是全面推进区属国企“瘦身健体”。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妥善处置亏损企业,持续推动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区属国有企业先后清算注销了重庆市长桥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正日路桥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国农畜牧现代化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惠牧兽医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参股投资公司;拟有序注销或退出重庆市富吉公路运输集团利达运输有限公司、重庆市荣昌金凤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国联科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7家参股投资公司。四是推进区域内资产资源向国有企业集聚。建立健全了政府优质经营性资产注入国有企业良性机制,用活用好区域内经营性国有资产,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率,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兴荣公司接收了区民政局管理的天门山公墓,成立了永佑殡葬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万灵山公司下属子企业陶都公司获得了区域陶土矿产资产的探矿权。

三、加强监管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全面摸清区属国企风险现状一是督促区属国企开展风险自查。兴荣公司成立清理排查专项工作组,针对生产、经营各环节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了梳理研判;宏烨公司全面清理债务、运营、廉政风险,优化调整财务审批、资金管理、工程建设和用印审计等规定,有效防范公司运营风险和资金支付风险;万灵山公司督促指导各子企业开展自查,对涉及的领域进行风险排查并形成自查报告。3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已于4月底完成企业风险自查。二是招标第三方机构对风险现状进行审核。通过在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挂网招标,已基本完成了第三方机构的中介服务采购工作,下一步将由第三方机构结合企业自查报告8月底前对企业风险情况进行审核。三是专题研判推进整改落实。针对企业自查报告和第三方机构排查情况,各相关部门将专题研究排查出的风险问题,督促指导区属国有企业整改落实,有效防范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二)高位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国有企业深改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国有企业转型做实改革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有企业转型做实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为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定目标、找出路。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国企改革以及国有企业投融资工作。分管区领导也多次深入到国有企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各区属国企紧盯任务狠抓落实。按照区属国有企业转型做实改革计划和《荣昌区深化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各区属国有企业正在细化具体路径和工作措施,打表推进逐个落实。截至目前,兴荣公司下属子企业荣盾公司与康居公司完成合并、提升了昌泰检测公司管理层级,与区民政局完成了天门公墓运营权移交等工作。万灵山公司AA信用评级顺利实现。完成1户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三是注重督察全面推进2020年以来,区国资委先后组织开展了针对区属国有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规范公司财务等检查,并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对部分区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子企业进行提示提醒,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下一步区国资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等工作适时进行督察。

(三)立规矩、强监督、防再犯全面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制度建设。一是加强参股投资的监督管理。在《关于规范区属国有资本参股投资监管的指导意见(试行)》(荣国资发〔201952号)的基础上补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资本参股投资监管的通知》(荣国资发〔20211号),对国有股东权益保障、参股投资退出和推荐委派人员管理等内容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增加了分类考核、触发报告、委派人员激励等相关内容,加强国有企业参股管理分级监督和分类考核,加强了企业参股投资重点环节的监督。二是强化区属国企合法合规经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意见(试行)》,为区属国有企业加强法治建设和合规经营能力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和依据,截止20213月底,3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均已完成企业法律顾问备案工作。兴荣公司印发《重庆市兴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部控制及规章制度汇编(试行)》,要求全集团严格贯彻执行,做到定规矩、把方向、重监督、排风险;宏烨公司加强依法治企,强化法治教育及培训,聘请法律团队对公司重大事项及重要合同进行审核把关,降低经营风险;万灵山公司拟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外参股投资企业的监管。三是规范区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采购20212月印发《关于规范区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采购指导意见》(荣国资发〔202118号)文件,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采购程序。截止4月底,兴荣公司、宏烨公司、万灵山公司等区属国有一级企业完成了大宗物资采购制度的制定。

四、优化管理切实提升资产效益

(一)全面清理企业国有资产底数。按照《关于开展区属国有企业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工作的通知》(荣国资发〔202015号)文件的要求,再次督促企业开展资产状况清理,重点摸清闲置资产的情况,落实资产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的权利和责任,充分发挥企业国有资产的效益。兴荣公司已于3月底完成集团公司资产状况的清理工作,形成基础底数,摸清闲置状况;宏烨公司已完成公司所有资产清查,形成闲置资产明细表并制定了盘活方案;万灵山公司已完成房地产与土地资产的清理工作。

(二)多途径盘活国有企业资产资源一是区财政局、区国资委、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印发《荣昌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国有闲置资产开展合作经营的方案(试行)》,鼓励区属国有企业利用闲置资产、资源与村(社区)合作,发挥闲置资产价值。二是3家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积极推进企业资产资源的盘活利用。兴荣公司利用公交站台发布闲置资产出租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宏烨公司在制定2021年年度闲置资产盘活方案时,简化临散门面出租程序,直接与租赁户签订租赁合同(年租金20万元以下),做细做实各项服务工作,提升承租人满意度;积极与昌州街道宝城寺社区协商村社集体经济合作事宜。万灵山公司结合旅游类资产闲置的实际情况已拟定盘活方案,待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2020年至20214月底,区属国有企业盘活闲置资产289处,盘活面积245849.5平方米,增加资产盘活收益2331.7万元;其中与村(社区)共同盘活闲置资产74处、9800余平方米、促进村(社区)集体增收60万余元。

(三)积极推进国资监管大系统建设。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优化管理,按照市国资委关于国资监管大系统建设和使用的安排部署,目前正在与相关科技服务公司对接,待国资监管大系统部署完成以后,实现数据上下贯通、在线分析,全面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五、提挡升级充分发挥担保公司作用

(一)加快落实高管补齐人员短板结合区属国有担保公司的实际情况,印发了《重庆市荣昌区区属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改革实施方案》(荣昌府办发〔202085号);为补齐担保公司人员短缺的问题,拟由区委组织部任命,通过增设2名重点国企副职兼任担保公司董事长。今年以来,区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与区委组织部沟通汇报,积极推动担保公司高管落实,待公司董事长人选确定后剩余高管配备和工作人员调剂等工作将尽快予以落实。

(二)完善制度体系提升业务水平。结合担保监管系统,建立常态化风险预警体系,认真执行重庆市地方金融机构各项监管制度。印发《关于做好地方金融组织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加强担保公司廉政警示教育,召集区内6家地方金融机构(含2家区属国有担保公司)召开专题会,督促公司找准廉洁风险点,签订从业人员廉洁承诺书,建立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督促区属担保公司按照融资担保相关监管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目前,两家担保公司已进一步完善了内控管理、风险防控、财务监督、廉政建设等相关制度。待担保公司高管到位后,及时组织公司管理层学习其他区县做大做强融资担保公司的管理经验,推进我区融资担保公司业务水平提升。

(三)增加注册资本金增强抗风险能力。为增强融资担保公司抗风险能力,根据担保公司改革方案安排,拟向兴农担保公司增资2亿,增加银桥担保公司2000万元,用足资本金扩大对融资担保能力的提升作用,提升担保业务规模、放大倍数。目前银桥担保公司2000万元已增资到位,完成备案和工商登记。兴担保公司增资2亿,区财政已筹措资金,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拟于兴农担保负责人到位后,拨付兴农担保公司。突出政策导向服务市场主体,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荣昌府办发〔202086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区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和奖补机制,引导担保公司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13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