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3118/2021-0004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林业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9-16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6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林业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林业局2020年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日期:2021-09-1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林业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林业行政执法,扎实开展全林业系统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加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力度,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依法治林水平,为保障森林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荣昌区林业局2020年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做好林业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林工作,局党高度重视,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在年初就制定了区林业局2020年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任副组长,机关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荣昌区林业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下设办公室于森林资源管理与审批科具体到人负责我局林业法治建设日常工作。

1.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根据2020年全市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林业工作实际,我局党组在年初就制定2020年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对林业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了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林业法治建设对象、林业法治建设要求、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制定年度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确保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
  2.强化经费保障、多形式开展林业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林业局每年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安排一定的林业法治建设经费,订阅相关法治报刊和书籍,用于单位组织学习、教育培训。二利用结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日等专题活动,结合林区扫黑除恶、禁种铲毒等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有效健全林业法治建设运行机制。

3.精心组织落实、圆满完成规定任务。一是组织各科室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及时上报每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半年工作总结以及年终总结报告。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专项活动,取得较好效果。三是全体机关人员参加了法治考试活动,其中主要领导参加区里组织的法治考试笔试和庭审旁听并按照要求撰写了心得体会,其余55位干部职工参加了网上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林业法治宣传及建设工作。
  1.全面加强社会面法治宣传培训。全力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化公共卫生领域法治保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面向群众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基层,多次开展了面向老百姓宣讲《森林防火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活动。将植物检疫条例》、《森林防火条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政策列为对镇街林业员培训重点内容;并集中举办了以《森林防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全区林业管理工作水平。全年发放、张贴各种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50余幅、电子宣传标语30余条。
  2.全面加强干部法治培训。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组会议上,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学习新《森林法》,并多次研究部署涉林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工作事宜。在此基础上,我局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周五集中学习会上学习新《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参学总人次达500余次。是加强林业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截至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已参加执法培训10次,共410余次。培训具体包括经典案例分析、法规讲解等方式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与经营利用、林木采伐、种子生产经营两证培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植物检疫等知识

3.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服务审批全过程。为更好地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权力和责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我局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组织各业务科室开展了行政权力与责任清单的清理工作,对所有项目进行菜单式管理,每项行政权力和责任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将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项目全部交行政中心,对全社会进行公开,让所有权利和责任在群众监督下运行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我局行政大厅各宣传栏,发放宣传册800余份,宣传标语5条,开展为期30天的“渝快办”宣传活动。
  (三)丰富形式服务人民,全方位提高林业法治建设效果
   1.扎扎实实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义务植树节安全宣传月“法治宣传月”等与林业紧密相关的专项活动,依托生态修复科、林木种苗管理站、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站、安全生产与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等业务科室,借助各类媒体和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特别是在森林防火期利用气象预报平台向全社会发布森林防火风险等级和森林防火知识、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引导全社会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

2.全面落实依法决策要求,严格依法执法,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访工作。我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定,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一是我区今年查处2起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我局作为赔偿权利人指定的部门,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跟进案件,协同区生态环境局、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促成了生态损害磋商协议的达成。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建立与公检法等机关的协同机制,确保执法工作形成闭环。二是我局今年坚持依法依规,及时回复申请人的信息公开诉求,及时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年中接待信访群众126人次,并及时安排人员处理因疫情封控原因,野生动物养殖户因资金回笼困难信访问题,有效地安抚信访人情绪。我局基本建立群众参与、相关方面研究、专家咨询、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也充分体现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二、主要成效与经验
  今年以来,我林业林业法治建设工作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坚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围绕林业阶段性工作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确保林业法治建设为林业各项工作实践服务,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形式主义。
  (二)坚持普治并举,整体推进。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一手抓林业法治建设,一手抓依法治理,普治兼顾,全面实践,整体推进。通过林业法治建设,深入持久地把依法治林工作向前推进,夯实林业依法治理基础。  
  ()坚持广泛宣传,讲求实效。充分发挥网络宣传法治宣传新形式,坚持全方位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使林业法治建设对象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林业法治宣传教育仍需加强,由于我局工作内容繁杂,机构编制调整,人手严重不足,关于“爱鸟周”“湿地日”“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国际森林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涉林宣传重要时间节点,我局关于森林资源、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造林绿化等更具体领域法律法规宣传还需加强

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落实还有待加强。我局对涵盖野生动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湿地保护、林业科技、林业产业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定期清理等工作,但由于业务科室人员有限,因具体人员变动导致规范性文件分类不够明晰,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清理还未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落实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扬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下工作:
  (一)强化考核评估机制。根据每年工作安排,制定具体的量化考评方案,将尽量侧重于对基础保障、具体活动、效果措施等硬性任务的考核,使其更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
  (二)提升法律进网络新机制,结合爱鸟周”“湿地日”“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国际森林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涉林宣传重要时间节点要加大网络上对林业法治建设的普法力度,使网络成为林业法治建设新的重要载体和形式

结合我局实际和具体工作安排,进一步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务必做到科学分类,及时清理,建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程序和运行机制。

  

重庆市荣昌区林业局

2020年12月10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