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186K/2021-0006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1-04
  • [ 发布日期 ]
  • 2021-01-2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民政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民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政府: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民政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在全区民政领域开展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抓实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一是制定工作计划。按照市、区两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全区民政领域普法计划,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工作结合。将其纳入全局工作整体安排,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科室主动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三是注重工作时效。结合年度普法计划,按时上报审批表,并督促各科室落实普法任务,根据职责分工,明确了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工作模式,全面推动年度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有新气象。四是优化民政职能设置。合理调整人员安排、资源分配,确保上下衔接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完善本部门本单位重大决策程序规定。

(二)抓细法治建设责任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机关办公室,明确了各领导和成员的工作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二是细化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结合“小院讲堂”、“十指连心”、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工作,各科室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普法工作,坚持以责任科室为应诉主体、办公室组织协调配合的应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应诉工作合力,提高应诉工作效能。2020年,我局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应诉案件0件。三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川伟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保证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增强了民政队伍抵御行政执法风险的能力。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将荣昌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同时,多渠道拓宽民政信息公开发布平台,除网站外,通过《荣昌民政》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2020年我局在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抓牢普法宣传教育。是全面开展普法活动。抓住“以案四说”、法治讲座、党内法规宣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认真开展民政政策宣传月活动、“7.5”普法宣传、“12.4”宪法宣传月活动、《民法典》学习宣传等活动、广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知识,印制民政政策摘编宣传等民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因地制宜开展民政领域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提高政策法规知晓率,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二是领导干部成为学法守法的表率。局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落实普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带头学法,自觉依法办事,做严格执法和依法行政的表率。坚持把法律知识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今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6次,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能力。三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把推进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摆在了突出位置来抓,以具体制度为保障,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在全区民政系统干部中掀起了学法用法守法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今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治知识共6次。

(四)抓严执法清零。一是加强民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夯实法治教育基础,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加强民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2020年1月按照区《2019年第22号便笺重庆市荣昌区司法局关于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公示工作的函》精神,根据文件要求未从事执法工作和工勤人员共计15人注销了执法证。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安全管理月、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活动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业协会商会、非法社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和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取缔非法社会组织2起,警告1起,责令改正和撤换主要负责人1起。对养老服务机构全年共作出3项行政处罚,并及时完成了清零任务。

二、存在问题

2020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民政法规创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新时代民政的要求尚未完全契合。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

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开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四)深化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

按照合法合理、精简、效能、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监督制衡等原则,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标准、条件、责任、权限、时限等做进一步规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重庆市荣昌区民政局

                           2021年1月4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