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186K/2022-00004
  • [ 发文字号 ]
  • 荣民党组文〔2022〕3号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8
  • [ 发布日期 ]
  • 2022-01-20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民政局
  • [ 有性 ]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民政局党组 重庆市荣昌区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委、区政府

2021年,是”普法开局之年。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民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在全区民政领域开展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提升学习能力

一是领导干部成为学法守法的表率。局领导把法宣传教育作为落实普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带头学法,自觉依法办事,做严格执法和依法行政的表率。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五职工集中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能力,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二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把推进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相结合,通过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多媒体培训、民法典知识讲座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在全区民政系统干部中掀起了学法用法守法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开展情况与取得成效

(一)在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

一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不断优化依法行政的作用。我局已全部完成了服务指南完整版、简版的编制工作,同时全部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审查工作细则的编制工作。

优化了民政职能设置,合理调整人员安排、资源分配,确保上下衔接开展工作;全面落实民政法规政策体系;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制定出台加快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完善本部门本单位重大决策程序规定。

(二)在行政复议和诉讼,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方面。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坚持以责任科室为应诉主体、办公室组织协调配合的应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应诉工作合力,提高应诉工作效能。一年来,我局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二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重庆川伟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保证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增强了民政队伍抵御行政执法风险的能力。同时,积极完善法律顾问介入应诉工作机制,配合应诉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在行政诉讼案件代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应诉法律知识方面的专业优势。

)在深化政务公开方面。

我局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将荣昌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同时,多渠道拓宽民政信息公开发布平台,除网站外,通过《荣昌民政》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对要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制度。2021年政务公开新系统共对外发布政务信息200,收到依申请公开1条

)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管理。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加强规范文件内容、合法性和合理性、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审核,加强法律顾问审查制度,确保文件制定质量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提高对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责任人员,全面认真地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组织工作。

)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方面。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机关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也是民政部门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和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我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年度民政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立足民政工作职能,认真接受意见建议,深入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办理工作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连续三年,我局获得“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在加强民政执法队伍建设方面。

我局注重加强民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夯实法治教育基础,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加强民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全局共有在岗人员38人,30获取执法证。要求每位行政执法人员在民政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的基本要求、坚持规范执法的行为准则、坚持公正执法的价值取向、坚持文明执法的职业素养,严格实施民政法规制度,推动民政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切实提高。

)在加强普法宣传方面。

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区委、区政府和民政部门中心工作,利用多种机会和形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法治宣传活动。每年清明节期间加大对《殡葬管理条例》等有关殡葬管理法规的宣传力度;2021年一季度开展了老年人反诈骗专题宣讲11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高了敬老院内老年人自我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了老年人对诈骗行为的了解6月开展了为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开展联合集中宣传活动2次,宣传会议2次,荣昌日报宣传2期,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民法典出台以来,我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4次,组织各养机构学习3次,悬挂宣传标语,LED等100余幅;宪法进机关学习1次,宪法进社区20余场。

(八)在发展社会组织方面。

一是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面完成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使行业协会商会真正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了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机制,压实了各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理顺了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体制,建立了中共重庆市荣昌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统一管理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确保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区民政局及时与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会商,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对区政府各部门进行了分工;依托“12315”举报平台等举报系统,畅通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有序开展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工作,依法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有序发展。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强化社会组织章程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2021年我区年检合格和基本合格的社会组织共294家,其中社会团体11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82家。

(九)在推进基层民主自治方面

一是全区城市社区全面建立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联席会议。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或自治组织负责人为召集人,社区居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派出所驻社区民警、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以及利益相关主体共同参与议事协调机制。昌州街道创新社区干部蹲点服务小区度,对辖区83个物业小区、41个安置小区、18个老旧小区实行定期收集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小区联席会,集中分析、研判、解决反映集中问题18个。全区城市社区全面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属于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下属委员会,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委员会主任原则上由居委会成员兼任。通过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昌元街道白象社区解决了老旧小区环境改造高楼层垃圾分类“环境整治中大量宣传清理卫生死角”等重大事项协商,并得到了有效解决。

(十)在推进社区治理“三社联动”方面

积极培育发展社工组织,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全区社工机构 5 个,从业社工71人,社工机构开展服务项目15个,投入项目资金约80万元,服务群众33200人;进一步规范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在册志愿服务组织3个,志愿服务团体达到677个,注册实名志愿者达到13.9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6.4%,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社会力量保障。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岗位开发力度,组织动员1610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格考试。引导动员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参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发布了《关于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知灯社工、知行社工、棠城社工、棠城志愿者协会等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深入社区开展助力社区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发动万余人打新冠疫苗。引导动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参与社区网格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带头学法、讲法。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及时学习传达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重点工作,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始终把法治学习放在首位,督促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检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在年初民政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民政工作“法治化”建设目标和措施,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四、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社自治方面,还存在社区社会组织数量较少,社工力量有限,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不强,自治参与度不够,居民自治能力有限,自治效果不佳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快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常抓不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

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开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四)深化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

按照合法合理、精简、效能、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监督制衡等原则,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标准、条件、责任、权限、时限等做进一步规范。

(五)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推进社会自治

继续推进完善社联动”等社区治理机制,加大资金保障,推进“社联动”。将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价值取向和规则制度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广泛开展社区协商实践,通过民主实践提升村(居)民民主参与能力。积极争取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的支持,发挥其在群众间的影响力,引导群众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民政局党组

                     重庆市荣昌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8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