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工作情况
荣昌拟建农民教育培训数据库 针对性锻造乡村振兴人才
日期:2021-06-24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6月23日,区农业农村委传来消息,我区拟建立农民教育数据库,数据库包含培训对象库、师资库、现场教学基地库,旨在聚焦乡村人才振兴需求,形成与产业链紧密联系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训机制,以提升农民教育培训的精准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介绍,培训对象库,将优先遴选18—60周岁,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负责人、小微农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

师资库重点储备的师资力量,须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政治素质强、专业理论知识扎实,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某一涉农领域或行业从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5年以上,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管理职务;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基础和学习能力,对某一农业(含畜牧、水产)技术或产业有专长,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具有农民技师及以上农民技术职称;在“三农”领域从业5年以上,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生产经营效益较好,在全区同行业有较高的知名度,能够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为本地本领域的产业带头人;在农村电商、农业企业管理、农村经济发展等涉农领域有一定建树,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 区内外涉农专业的高校教师和科研院所的专家。

现场教学基地库,是辖区内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种养大户、青年农场主、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村电商、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具有先进的种养模式、管理理念,可为农民教育培训提供实训场所,基地负责人可作为教师,讲解基地应用的先进技术、运营理念等。

“借助农民教育数据库建设契机,荣昌将全面摸排全区农业人员的具体情况;汇聚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技术技能人才,储备一批蔬菜粮油产业、多经产业、养殖产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现场教学基地,为针对性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