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工作情况
牢牢稳定“三农”基本盘 推动乡村振兴见实效
日期:2022-01-0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14日,新年开班第一天,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红主持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稳定三农基本盘,统筹推进五个振兴,高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抓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着力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力争乡村振兴出亮点、出特色、走在全市前列。

区委副书记、区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高洪波,区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建海,区领导李皓、刘菊华、程建林、程昌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等,听取驻镇驻村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审议重庆市荣昌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荣昌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等事宜。

卢红在讲话中指出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了2022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会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作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充分认识稳定三农基本盘的重要意义,充分认清优势、找准短板,进一步理清思路、聚焦发力点,善于学习借鉴各地有益经验做法,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个基本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卢红强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关心关注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等群体,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切实找准症结、综合施策,着力把防返贫致贫关口前移。要对标对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坚持点面结合、注重扩面,因地制宜抓好村庄规划,运用明察暗访、曝光通报、典型引领等举措,推动乡村面貌大改善。要抓住产业这个龙头,抓牢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着力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要聚焦留住乡愁,加强总体规划,坚持分步实施,突出特色、把握重点建好农旅融合项目,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做好农旅项目开发,积极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双昌合作园区先行区。要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加强人才回引、推动人才下乡,做好人才政策评估,积极培养乡村振兴领头雁,统筹整合小院+品牌资源,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善治,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区级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