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工作情况
繁荣昌盛之地 农安之城—荣昌
日期:2023-12-0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取“繁荣昌盛”之意而得名,自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建县以来,已有1264年历史。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上,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2015年6月撤县设区,幅员面积1077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15个镇,总人口86万。

荣昌拥有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一流农牧科研院校,是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定期举办地和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地,正在着力打造中国畜牧科学城。近年来,荣昌围绕农牧特色科创高地、现代产业集聚高地、成渝主轴开放新城、城乡融合魅力新城、山清水秀生态新城的“两高三新”发展目标,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获批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荣昌地貌以浅丘为主,地势起伏平缓,土壤肥沃,农业自然禀赋优越,形成了以生猪为主导,粉条、柑橘为特色的“1+2”现代高效优势产业体系。“荣昌猪”产业优势明显。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地方猪种“荣昌猪”品牌价值36.81亿元,居地方猪种榜首。建成国家生猪交易市场是国内最大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实现了生猪“买全国、卖全国”拥有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等10余个国家级平台。依托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构建农牧高新技术产业格局,建成全国最大的饲料兽药生产加工基地和集散市场。粉条产业逐渐壮大河包镇为“中国粉条第一镇”,成为全国火锅粉条和酸辣粉条的主要生产基地,2018年获批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强镇示范。以河包镇粉条产业园为核心,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粉条绿色生产、交易集散、科技研发、品牌销售、创意文化旅游等一体化发展。柑橘产业竞争力强大力发展以塔罗科血橙、纽荷尔脐橙为主导的晚熟柑橘,基本形成黄桷滩库区晚熟柑橘产业带创建血橙出口示范基地“荣昌血橙”远销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泰国等多个国家。

荣昌作为2016年第一批成功创建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一,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构筑了监管、检测、执法三大体系,建立了监管、追溯、企业诚信管理、产品推介“四大平台”,确保地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荣昌农业高质量发展。压实三方责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对镇街的农业实绩考核,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实行“网格化”监管,确保村有人看、镇有人管、区有人查,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宣传培训和执法办案,抓实主体责任。管控三大环节。抓好源头治理,严格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管住“药瓶子”、控住“肥袋子”、把住“料槽子”。抓好过程监管,落实生产记录制度,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深入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严控投入品使用。抓好监测预警,依法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计划,深化检打联动制度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把好准出关。用好四大平台。充分利用农业投入品监管信息平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企业诚信管理平台、“在村头”“香海棠”等产品推介平台,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和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能力。做好绿色文章。深化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禁止污水灌溉,严禁将城镇生活垃圾、污泥、工业废物直接用作肥料,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净化产地环境。持续支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三园两场”建设和品牌打造,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