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工作情况
筑牢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乡村底色|荣昌区:“多点开花”促发展 做强荣昌猪全产业链助振兴
日期:2024-03-2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开栏语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只有把农村地区建设好,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亿万农民才能安居乐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推动大城市带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工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基础支撑。

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的指导下,上游新闻·裕农朋友圈推出“筑牢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乡村底色”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市各区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以及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凝聚人心,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更多“三农”力量,筑牢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乡村底色。

唐传中

荣昌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区畜牧兽医局局长

近年来,荣昌区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勇当“桥头堡”排头兵为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荣昌区清江镇河中村上榜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荣昌猪全产业链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品牌价值达到50.98亿元;荣昌区成功申报国家优势蔬菜产业集群项目,获得蔬菜产业集群项目资金2100万元;荣昌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2.85亿元,可比价增速4.7%;荣昌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6元,增速6.1%。

唐传中表示,2024年,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中央、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四千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振兴、和美乡村建设双“十百千万”工程;严守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持续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打造荣昌猪、河包粉条、荣昌血橙一主两辅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优化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推动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增强。

品牌价值飙升发展势头强劲

荣昌区在荣昌猪产业链建设上取得显著进展,通过夯实保种基础、构建现代生猪养殖体系、完善加工配套体系以及做强荣昌猪品牌等多方面的努力,荣昌猪产业实现了全链条的升级与发展。

荣昌区建立国家级畜禽基因库和保种场,丰富了遗传资源多样性,并通过惠民政策和科企联合体的方式,提升了荣昌猪种质资源的品质和竞争力。

同时,荣昌区还完善了加工配套体系,打造畜牧产业集群,加强畜产品市场主体建设,强化投入品质量管控,延长生猪产业链条,并系统打造荣昌猪区域公共品牌,建立统一的品牌Ⅵ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品质,制定并发布全产业链的地方标准,启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荣昌猪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目前,荣昌猪品牌价值已达到50.98亿元,蝉联地方猪榜首,显示出荣昌猪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荣昌区将继续加大投入推动荣昌猪全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集体经济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荣昌区在农业产业与和美乡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等举措,确保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今年,荣昌区粮食产量较上年度有所增加,油料作物和蔬菜种植面积也实现稳步增长。

荣昌区通过培育“中国粉条第一镇”和晚熟柑橘产业带等举措,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加快实施“十百千万”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新开展“小院讲堂”“美家美户·姐妹相助”“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等有效治理方式,开展乡风文明积分激励,利用激励促使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义务劳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切实巩固整治成效,着力营造“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荣昌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三变”改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不断增加,这些举措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3年年底,荣昌区农村改厕总户数117315户,农村卫生厕所累计改造111792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29%。其中,无害化厕所16861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4.37%。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