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 区级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MB1531735E/2022-00112
  • [ 发文字号 ]
  • 荣农发〔2022〕58号
  • [ 主题分类 ]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2-06-27
  • [ 发布日期 ]
  • 2022-06-27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农业农村委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转发《2022年重庆市撂荒地复垦复种生产技术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2-06-2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镇街农业服务中心

为了做好撂荒地的复耕复种,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家编制了《2022年重庆市撂荒地复垦复种生产技术意见》,现转发给你们,请各镇街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各镇街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区域生态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尽早谋划,强化技术培训与指导,确保顺利完成复耕复种目标任务。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27


2022年重庆市撂荒地复垦复种生产技术意见

一、秋鲜食玉米生产技术

(一)及早规划,合理布局。满足单季鲜食玉米生长有效积温2300℃以上即可布局。中高海拔山区播期提前,迟播容易积温不够导致减产甚至绝收。

(二)品种选择。选用合适的品种。对品种要求主要包括食味性、商品性、和生育期要求。鲜食玉米具有甜、糯、嫩、香等特点,品种生育期75~85天左右,同时要兼具优质、高产、抗病、耐湿、抗倒伏等特点。除了以上品种本身的栽培特性以外,对商品性,比如颜色、个头等要求较高。目前渝糯系列、万糯系列、京科糯、荣玉糯系列糯玉米品种均在本地表现优异,可以根据生产厂家品种介绍选择合适的商品种子。

(三)适期播种。海拔600米以下浅丘平坝区,播种期安排在6月中旬至7月下旬,最迟不超过810日。600米以上山区,播种期宜安排在5月下旬至7月上旬。采用催芽直播技术。播种量1千克/亩,将种子浸泡2h~3h,用湿毛巾或湿沙保湿催芽,现芽即可播种。密度在3600/~4000/亩。秋玉米播种时期气温高,种子出苗快,播种后3~5天即可出苗,出苗10天后可定苗,每窝留2株。

(四)隔离种植。要注意鲜食玉米与常规玉米一样,属于异花授粉作物,如果和别的玉米品种串粉,会影响果穗的颜色和口感。因此在移栽时,要注意和其他品种隔离。采用空间隔离,糯玉米与普通玉米的种植距离相隔200~400米以上。采用时间隔离,与邻近的不同玉米品种扬花期间隔15天以上。

(五)合理施肥。施肥原则:全生育期氮肥(N)施用量15千克/亩。全氮分三次施肥,底肥占30%,拔节期追肥20%,大喇叭口期穗肥50%;磷肥(P2O5)施用量7千克/亩,磷肥作为底肥一次施肥;钾肥(K2O)施用量8千克/亩,分两次施肥,底肥占50%,大喇叭口期穗肥占50%

一般底肥亩用2000千克土渣肥+尿素10~12千克+过磷酸钙35~40千克+氯化钾6千克。进入拔节期后,亩用7~8千克尿素兑清粪水2000千克追肥。玉米进入大喇叭口期,即播种后40~50天重施攻苞肥,亩用尿素17~20千克+氯化钾8千克兑清粪水2000千克淋窝。

(六)绿色防控。以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技术防治玉米病虫草害。一般以白僵菌封垛防治越冬代玉米螟;“Bz菌剂+水洗砂灌心防治一代玉米螟(亩用量1克);释放赤眼蜂防治二代玉米螟。或者采用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性诱捕器、黄塑板诱杀等物理防治。严格控制使用化学农药,减少残留,特别在收获前15天内,严禁施用化学农药,以确保菜用糯玉米鲜食安全。

(七)适时收获。为保证适口性,在乳熟期应及时收获。过早采收灌浆不足,糯性不够,产量低,过迟采收缺少鲜香味。通过观察花丝的形态,可以准确判断收获时间。玉米开花后15~25天,花丝授粉后开始萎蔫、干瘪,当花丝变为浅褐色便应收获。收获后应及时清除残膜。

二、夏秋大豆生产技术

(一)选择优良品种。夏大豆选用南豆12、南夏豆25或者表现优秀的自留种。秋大豆选用生育期短的早熟良种渝豆14、渝豆12、浙春三号或宁镇一号等,搭配渝豆一号。

    (二)适时播种

夏大豆适宜6月上旬播种(芒种前后)。

秋大豆适宜海拔400米以下区域,宜在7月上旬至8月初播种,最迟不超过810日。

(三)抢湿抗旱免耕播种。选择复垦稻田或旱作土壤,稻田以油沙地或半沙半泥的效果最好,注意开沟作厢,切忌厢面积水。旱地种植要保证土壤充分湿润,在适播期内雨后抢湿播种,可秸秆覆盖,确保出苗。若旱情重,土壤太干,要采取放(抽)水跑灌后播种。

(四)适度增密。夏大豆播种密度,渝豆14、渝豆12、浙春三号和宁镇一号等秋大豆品种适宜播种密度为亩播1.7~2.0万株,每窝3~4粒,定苗2~3株。

(五)拌菌施肥。拌菌施肥是夏秋大豆获得高产的关键技术。播前用根瘤菌或钙镁磷肥加少量泥沙与种子拌合均匀。可采取白窝播种,亩用腐熟灰渣肥(堆沤半月以上)800~1000公斤加磷肥25~40公斤混匀盖种,播后10~15天亩可用清粪加尿素5公斤追施苗肥。花荚期用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二次。

(六)除草。夏秋大豆田间草害较重,要适时中耕除草或化学除草,播后苗前(3天内)用精异丙甲草胺或乙草胺、出苗后用精奎禾灵或高效盖草能防治杂草。

(七)防治病虫害。治虫是秋大豆成败的关键技术,播种后10天需用高效氯氟氰菊酯防治土蚕等害虫。开花结荚期注意防治大豆卷叶螟和点蜂缘蝽等危害。鼓粒期应注意田间鼠害防治。开花结荚若遇温阴雨天气要注意防治锈病。

三、秋红苕高产栽培技术

(一)选用良种,育好壮苗。秋红苕生长期短,应选用藤叶长势旺、结薯早、薯块膨大快、耐湿性较好的品种,如“龙薯9号”“渝红心薯98”“南薯88”等品种。栽前加强薯苗管理,培育或利用大田疏苗的无病、藤粗、节短、浆多的壮藤尖稍做种苗(百株插条苗重2kg左右)。

(二)适时早栽,合理密植。早栽能提高红苕对温、光、水资源的利用率,增加亩植株数和结薯数,利于薯块的迅速膨大。旱地栽秋苕在7月下旬,采取边整地边开厢(起埂)、边剪苗边栽苕的方式。秋苕亩植密度4000~5000株,亩施高钾专用肥20~25kg作底肥,雨天后或晴天傍晚打窝栽插,插条苗6~7节,入土3~4节,斜插或平插。

(三)保苗成活,秸秆覆盖。秋苕栽插正值烈日高温,提高成活率是决定秋苕产量的关键。若遇连晴高温天气,实行抗旱栽插,先沿埂背灌一道水,栽后用清粪水灌窝,用稻草或玉米秸秆盖苗3~4天遮光、降温、保湿,防旱保苗,提高成活率。种苗处理:用50%甲基甲基硫菌灵500~700倍液对薯苗基部浸泡10分钟,预防黑斑病和蔓割病。

(四)及早管理,中耕追肥。秋苕的生长期温度由高到低,光照由强变弱,其优势在生长前期,田间管理应狠抓一个“早”字,及时中耕和追肥。秋苕栽后3~4天揭去覆盖物,5~10天进行中耕和亩用清粪水加尿素5~10kg追肥;10月上中旬,亩用0.5%磷酸二氢钾叶面追肥1~2次;后期要注意处理好排水沟,防止秋涝。

(五)收获。在早霜来临前完成收获。

四、秋菜栽培技术

各地要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遮阳网、大春蔬菜棚架、果树林等遮荫设施和场地,以及沿江河等水源好的地方,增种小白菜、大白菜、木耳菜等速生叶类菜和早秋莴笋、瓢白等,选用抗性强、耐热性好的品种,如抗热605、早熟5号小白菜;耐热二白皮、科光一号秋莴笋;七宝青瓢白等。也可定植秋番茄、秋瓠、秋黄瓜、早秋莴笋、早秋瓢白、早秋芹菜、早秋甘蓝、早秋花菜瓜等。定植的需要提前遮阴育苗。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