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20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刘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秸秆(枯枝杂草)综合利用,有效减少露天焚烧污染空气的建议》(第1204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秸秆(枯枝杂草)综合利用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做好今年我区的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我委将与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

充分利用村广播、LED、短信平台、移动微信朋友圈、“小院讲堂”、墙报、横幅、标语、QQ群、宣传车、张贴公告、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强化宣传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和农作物秸秆(杂草)禁烧要求;广泛宣传秸秆(杂草)“村收集、镇转运、公司利用处置”的好处和对农户收集转运或粉碎还田的相关政策。

二、积极鼓励支持综合利用

优先鼓励引导农户秸秆粉碎还田,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和有关企业采用先进或者适用技术,对秸秆杂草进行综合利用,由于我区秸秆较零星分散收运困难、收储成本高、财政扶持投入有限,引进利用秸秆为原料生产纤维增强覆面木基复合板的相关企业较困难近年在农神公司、重庆华梦农业公司、青贮公司、肉牛养殖场等收集处置基础上,拓宽利用处置渠道,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在荣昌区昌州街道七宝岩社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旁建成大件物品处理场,缓解全区秸秆杂草处理压力形成多点处理、利用方式多样的秸秆杂草综合利用格局减少露天焚烧2021年确定我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镇2个,示范村10个。

三、建立健全秸秆(杂草)收储体系

各镇街结合各自辖区村(社区)和农作物分布情况,以满足工作需要、方便群众和经济实用为原则,合理布设秸秆(杂草)收储点。建立“申报、登记、转运”制度,对每个村(社区)明确一名网格员或社长负责秸秆(杂草)组织收运工作,农户需要转运时电话联系网格员或社长,各镇街登记统计到一定数量时,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收运。完善“村收集、镇(街)转运、公司利用处置”模式,由各镇街将秸秆(杂草)收集转运至第三方公司(由镇街自行联系就近的收储公司),由第三方公司负责集中处置和利用。

四、积极争取秸秆综合利用资金

建立秸秆(杂草)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工作“补助惩戒”机制,经费由区财政统筹整合相关资金予以经费保障。目前已协调区财政、区生态环境局落实秸秆(杂草)收运工作经费,完善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及露天焚烧管控方案,按程序报区政府审定行文。已争取中央资金300万元在荣隆镇建设农作物(玉米)秸秆青黄贮饲料生产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收集玉米等农作物秸秆4吨,加工成青黄贮饲料3.5吨,实现产值1500万元

五、加强监管巡查

由区蓝天办、区政府督查室、区农业农村委将适时(特别是在全区发出污染天气应对指令后)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加强对秸秆(杂草)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工作的督查巡查,并将督查巡查情况在全区范围进行通报。各镇街(荣昌高新区管委会)设立专门的督查组,在组织实施日常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督查外,严格按照区蓝天办应对污染天气指令组织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人员实行巡逻值守。各村(社区)成立应急小分队(流动灭火队),发现火点及时扑灭,并找到焚烧责任人,利用村规民约惩处,对情节恶劣,多次焚烧者,交镇街执法机构立案查处。

六、加强执法监管

区农业农村委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城区外露天焚烧秸秆等植物类物质的监管执法加强对镇街露天焚烧秸秆执法的培训和指导区城市管理局强化城市建成区内露天焚烧树叶、枯草、垃圾等的监管执法生态环境局强化城市建成区外露天焚烧秸秆、杂草等植物类物质以外的监管执法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恶意纵火,暴力抗法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区农业农村委要组织有关部门、指导督促镇街,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露天焚烧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七、加强技防,快反处置

2020年,区生态环境局多方筹集资金建成大气网格化监管平台,建成60个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和4个高空瞭望设备,2022投建大气网格化项目二期工程,充分利用区级大气网格化平台、市级高空瞭望等科技手段和区镇村组四级人防网络系统,建成秸秆焚烧管控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和体系。发动各部门、各镇街、村社网格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森林防火监测管理平台、区级大气网格化平台、市级高空瞭望等科技手段,更加智能、及时的推送大气污染源问题,大幅度减少人力物力。

八、加速推进土地合理流转

积极引导、推动种植结构调整,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流转,辅以政策配套大力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效益,实现现代农业机械化、产业化和生态化发展;探索建立市场化、网络化的秸秆回收、储存、使用等综合处理体系,鼓励实施秸秆连片机械还田订单作业,通过加强监管进行源头治理,促进政府集中管理降负增效,从而赢得蓝天保卫战的胜利。

九、严肃追责问责

由区蓝天办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不力或秸秆(杂草)禁烧防控不力导致火点数量居高不下的镇街,提区纪委监委予以追责问责。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惩扣款交至区财政局国库专户的或者迟交、少交、漏交的,区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对串通第三方公司弄虚作假,提供不真实秸秆(杂草)过磅单抵扣火点数的,区纪委监委追责问责通报结果纳入各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考核扣分内容严格执行。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30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申映锋,联系电话:85265049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