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邹朝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集体经济道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第53号)已收悉。经区农业农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取得一定成效。您提出的探索集体经济道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非常好,提的建议十分中肯,我们将悉心采纳。近年来,针对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问题,区级相关部门也作了一些有效探索,并将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深刻领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

现阶段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您提出的农村走集体化发展的道路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是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一是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利于实现农民就业、增加收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二是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农村群众的各种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三是有利于提供公共服务,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当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还承担着部分农村公共服务职能和公益性事业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可以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力,为农村公共品供给奠定了物质基础,还可以通过集体收益分配给村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四是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自治组织具有一定的同构性通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有助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

二、规划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

一是指导各村(社区)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突出市场主导,政策引导,立足村(社区)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区位条件等实际,做好规划、选准产业、精准施策,走以农业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之路,防止“一刀切”“齐步走”。

二是以“三变”改革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今年,市政府将持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了一项重要任务强调集体经济组织主要是管资产、做投资,而不应直接去抓生产、搞经营接下来,我们要鼓励村集体与其他市场主体开展股份合作,解放村(社区)干部的精力,村(社区)干部也要转变发展集体经济观念,要管好“三资”,通过开展股份合作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三、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区委统一领导,区委农办负责统筹,组织、财政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协调推进,镇街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继续推行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并具体统筹负责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加强党对农村经济的统一领导。

二是强化人才支撑。近年来,区级部门每年组织对村(社区)干部的培训,内容包括推进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党建组织等多方面培训,区委组织部每年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培训,同时指导镇街对“两委”成员开展全员培训,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专题授课、外出考察等方式,拓宽眼界、打开思路、增长知识,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抓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意识。今年又将举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纳入了比练内容。同时,引进优秀的管理、技术、营销人才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强人才技术力量。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能光靠镇、村干部唱独角戏,还要广泛吸引农民、社会资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参与,接下来要注重总结和宣传发展经验,通过流媒体、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宣传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吸引有识之士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破解集体经济发展人才不够、资源不足的难题。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30日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陈义相,联系电话:85265064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