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05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民进荣昌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053号)收悉。经与区经济信息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贵委对我区乡村产业发展调研深入,分析提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较客观,建议具体实在,对发展乡村产业有很强的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在脱贫攻坚期间,为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只要有劳力有意愿的脱贫户,都支持他们发展产业,在没有大的业主带动下,呈现出“多点开花”等散小现象。同时,也采取了一些以行政手段代替市场手段推动产业发展的行为。随着攻坚期的结束,迎来了十四五时期,我们对全区产业发展做了全面考虑,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现代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

“十四五”期间明确以粮油为基础,生猪为主导,荣昌血橙、河包粉条为特色的1+2产业体系。近年来,为做强产业,积极培育了荣昌猪、荣昌血橙、河包粉条、荣昌夏布、盘龙生姜、天岗玉叶茶叶等一批地理标志商标和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河包镇成功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盘龙镇长岭社区、吴家镇双流村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清流镇马草村、铜鼓镇刘骥村等32个村获批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区镇村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一)做强生猪主导产业“荣昌猪”是中国三大、世界八大优良地方猪种之一,品牌价值达36.81亿元,居地方猪种榜首,获批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进琪金集团开展荣昌猪全产业链开发,已形成集生物育种、标准化养殖、肉制品加工、饲料兽药、生猪电子交易、生猪大数据服务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畜牧产业集群规模达到150亿元。国家生猪市场已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生猪电子交易累计突破900亿元。2021年,我区以生猪为特色获得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全国生猪全产业链典型县;生猪种业写入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成功举办全国畜牧渔业工作会议,“全国畜牧看荣昌”品牌更加响亮。今年,我区成功申报以生猪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强化了生猪产业发展。

(二)做大荣昌血橙、河包粉条行色产业荣昌血橙竞争力强,重点发展塔罗科血橙、纽荷尔脐橙为主导的晚熟柑橘,初步形成黄桷滩库区晚熟柑橘产业带,总面积约3万亩,其中血橙约2万亩。20194月,荣昌血橙出口到印度尼西亚,实现全市血橙出口“零突破”,陆续出口到马尔代夫印尼、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成功创建全市首个血橙出口示范基地。今年与重庆中新局达成合作协议,签订了3000吨柑橘出口新加坡订单。河包粉条在产业强镇项目的推动下,年产量5万吨、产值7亿元;形成了10余个品牌,产品销往全国10余个省市,并在北京市投入广告宣传。

(三)做优盘龙夏布、观胜肉兔、白鹅、茶叶等产业2021年,盘龙夏布、观胜肉兔已纳入市级农业产业强镇及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库名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助推产业发展。荣昌白鹅素有“鹅中来杭”之称,距今已有360多年历史,常年出栏150万只左右,形成了著名的地方特色名小吃“荣昌卤鹅”,成功创建“中国卤鹅之乡”;荣昌茶叶种植规模5万亩,是长江上游特色和出口茶叶示范区、重庆特早名优茶区,全国最大的红碎茶生产、加工、出口基地,产品远销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市90%、全国40%以上,常年出口5000吨左右,最高年份出口达1万吨。2021年获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颁发天然富硒土地标识授权使用证书,正策划打造天然富硒茶品牌。

二、以规划为引领,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要求,科学谋划全区“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区编制完成了《重庆市荣昌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将乡村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乡村产业多元发展,持续增强脱贫农户内生造血能力。围绕做实粮油基础产业,做强荣昌猪主导产业,做大河包粉条、柑橘两大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夏布、笋竹、白鹅、肉兔、茶叶、特色水果、花椒、中药材等精品产业,优化农业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三区”空间发展格局(国家畜牧科技城核心区、北部循环农业示范区、中部绿色农业示范区、南部都市农业示范区),促进各区域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协调发展,重点帮扶村和巩固脱贫村每个村建成一个标准化种养示范基地、形成一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强村。

三、着力产业延链补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农产品加工业是“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同时,没有优质的服务业,谈不上发达的现代农业。为此,我区正围绕“三链同构”,促进“三产融合”,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一)全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2021年,我区共有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113家,加工产值达367.06亿元,居全市区县第一位,加工产值占全市10%。但同时,我区加工企业单个产值不高,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通过积极争取,“十四五”期间,市级已将荣昌作为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示范区进行统一规划、重点建设,将获得更多国家、市级专项政策支持。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由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板桥园(含双河农畜产品加工区)、荣隆食品工业园、河包粉条产业园三个组团组成,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突出发展肉类加工、饲料加工、粮油加工与制造(淀粉制造)三大产业。

(二)建立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成西南地区首个集冷链物流、仓储、加工、专业市场、电子商贸等于一体的渝西国际18万方大型冷链物流中心。20212022两年,我区获得市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资金900余万元,围绕蔬菜、水果,兼顾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开展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建设,形成区、镇、村三级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三)创新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全区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43个,实现耕地、插秧、病虫害防治、机收、烘干、仓储全程社会化服务。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社会化服务方式,推行烘干、加工、仓储一体化服务的“粮食银行”,创新了“不种地有存粮”“家中无粮可支取粮”“种地不晒粮”等特色。

(四)积极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业。鼓励各镇街开发农文旅结合的乡村游,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村、示范点)。鼓励村集体通过“三变”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闲置资源盘活利用,继清江镇河中村民宿成功建成运营后,全区已新盘活利用闲置房屋开办民宿、农家乐30余家,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鼓励特色种植基地完善休闲、体验、研学等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五)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服务业依托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平台支撑,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乃至全国布点建设分中心分市场为地方生猪产业发展赋能;开发和完善生猪大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展示平台,推进数据互联互通,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生猪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展智慧农业试点县项目建设,以琪金集团为重点,培育生猪数字化智能化龙头企业在智能养殖、粪污处理、精准饲喂方面做出试点示范。建好智慧农业生猪示范项目,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生猪产业发展模式。积极争取数字农业项目资金,以双河现代农业产业园、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奇湖优质粮油产业园、“双昌”农业合作园区等为重点,大力建设智慧猪场、智慧果园、智慧田园等,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壮大农村电商服务业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做大做强在村头电商平台建立完善村级益农信息社电商服务站点打造区、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将荣昌优质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1+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和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实一产,做强二产,推进三产,不断延长和拓展产业链,提升荣昌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委员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30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黄开碧,联系电话:15909320146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