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3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邓广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重庆市正羽环保有限公司污染周边环境的建议》(第183号)收悉。经与区生态环境局、昌州街道办事处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重庆市正羽环保有限公司前身为荣昌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是我区当前唯一专业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动物及动物产品企业,也是我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的核心组件,在我区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上发挥重要作用。20196月,原荣昌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因未设置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责令立即立即改正违法排污行为。彼时荣昌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受环保整改要求和机构改革及企业经营主体变更等多重因素影响,在20196-9月期间全面停产。按照《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荣昌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项目专题会议的纪要》(荣昌府办纪要201945)要求,我区于20196月启动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技改扩能建设项目,该项目由重庆市正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羽公司)在昌州街道七宝岩村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承担实施技改扩能建设,于20202月完成技改项目建设,20205月正式恢复生产。

一、技改项目环保审批情况

正羽公司接手原荣昌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后,实施技改项目,于20202月取得《重庆市建设姓名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书》(渝(荣)环准2020018),其中明确了该项目环境防护距离为其冻库、生产车间边界外100米。202011月该公司取得排污许可证,20221月,该项目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二、企业臭气治理工艺情况

正羽公司主厂房采用微负压设计,生产过程中的恶臭气体统一经抽风集气收集后,通过“碱液喷淋+超氧、羟基处理系统+活性炭吸附+紫外线消毒”工艺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污染物排放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要求限值(202112月由重庆维中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相关检测,检测报告显示符合排放要求)。

三、企业整体迁建工作情况

综上,正羽公司在接手原荣昌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并实施技改后,废气排放工艺及技术较为完善,从技术层面上看并无明显问题。但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述,正羽公司自投产后,由于废气排放问题,周边老百姓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我委和区生态环境局也多次收到相关问题投诉,加之受到我区主城区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影响,正羽公司病死畜禽无害处理场所布局和新形势下的城市建设之间存在矛盾,区政府对此亦高度重视,有决心将正羽公司实施整体迁建的计划。对此,区政府分管领导从2020年至今,已多次召集区级相关部门及镇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正羽公司整体迁建事宜,我委也形成工作专班,由执法支队负责牵头配合区政府对正羽公司整体迁建开展选址勘查。但此事项,受我区人口密集、工业园区规划等等因素制约之影响,虽已多次选址,但经研究,均被否决,导致目前还未明确该企业整体迁建具体选址事宜,因此该项工作在当前无法进一步开展实施。

四、下一步工作

因正羽公司在我区病死动物无害处理的唯一性和预防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在当前我国非洲猪瘟常驻,威胁生猪发展的严峻形势下,我区依托正羽公司做好疫病防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望邓广强代表给与充分理解。下一步,我委及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定将会同区级相关部门持续关注正羽公司在进行生产时的废弃达标排放事宜,督导企业正规化生产,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积极主动处置正羽公司与周边老百姓因废弃排放出现的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正面引导舆情舆论。同时,我委也将持续配合区政府做好正羽公司整体迁建工作,加快整体迁建选址进度,积极突破“选址难”困局,在区政府研究明确整体迁建选址后,我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必将立即指导正羽公司快速反应,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迁建工作,以彻底解决问题。

十分感谢您对畜牧工作的关心,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维系民生稳定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让我们群策群力共同促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71日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吴进,联系电话:13657632690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