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055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秦兆华委员

 提出的《关于打造荣昌血橙品牌的建议》(1055)已收悉。经区农业农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血橙品牌建设

目前,已制定完成荣昌血橙产品标准荣昌柑橘产业协会有序推荣昌血橙地理标志申请工作所有申报资料已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设计荣昌血橙的Logo和包装创建荣昌血橙公众号在内大高速公路清流镇马草村荣昌血橙核心区设立T形广告牌进行宣传完善荣昌血橙发展史、挖掘荣昌血橙文化也纳入议事日程,着力推进荣昌血橙品牌建设。

二、加大政策扶持

2022520日上午,区政府副区长程昌耀在清流镇龙井庙村柑橘展示大厅,主持召开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荣昌血橙产业带专题会议。并形成了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荣昌血橙产业带专题会议的纪要(荣昌府办纪要202267),会议强调,血橙产业作为我区“1+2+N”农业产业体系中重要部分,产业基础较好,优势明显,相关单位要坚持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发展,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血橙产区资源优势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强合作共赢,发展壮大血橙加工产业,着力补齐营销短板,逐步形成血橙原料、产品“两头在外”产业发展格局,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血橙产业高地。

加大支持奖励力度。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出台了《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荣农发〔202232号文件,继续支持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对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获得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或其委托授权机构)的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及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重庆市名牌农产品认定的,分别一次性奖励现金 50000 元、25000 元、40000元、20000元;续展的奖励按照新认证奖励标准的50%执行,续展率达到70%以上;对当年获得纳入市级考核的重庆市“巴味渝珍”等品牌授权的每个产品奖励2000元。以上奖励不重复计奖。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和登记要坚持从严审核,数质并重。

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知识产权发展资助政策措施》(荣昌市监发〔202028号),对成功申报的地理标志商标资助10万元/件,中国驰名商标资助50万元/件。鼓励支持荣昌柑橘产业协会积极申报“荣昌血橙”地理标志商标,商标注册成功后,将按照文件规定对其资助10万元,用于“荣昌血橙”品牌宣传、推广。

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据荣昌柑橘产业协会提出的要求,及时就荣昌血橙品牌包装、历史文化挖掘、宣传、线上线下销售、参加相关展会等提供相应的支持,扶持荣昌血橙做强做大。以政策支撑农产品品牌建设。

三、抱团发展,降低荣昌血橙电商成本

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联合邮乐购、“在村头”、顺风小当家、58同城等电商平台,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并促进顺风公司出台相应的惠民物流政策,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也通过行业协会与物流企业议价,促进降本增效。

四、融入重庆三峡柑橘产业带,争取纳入市级品牌打造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持续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荣昌区农业农村委组织区内柑橘相关企业参加市农业农村委举办的“三峡柑橘”品牌打造及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促进了荣昌血橙纳入大品牌打造,做大做强荣昌血橙产业。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74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朱鹏、周晓林,联系电话:8526505685265055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