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8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张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清江等濑溪河流域水产养殖转型,打造生态文明示范镇的建议》(第248号)收悉建议提得很好,对实际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经与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制定好发展规划。2022年,区生态环境局正在编制《重庆市荣昌区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20222025)》,今年底前将印发实施。该生态振兴工作方案明确,全区将通过3年多开展生态振兴工作,全面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城市公用配套,大力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垃圾等的处理,促进生态特色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到2025年主要指标实现:确保已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做到耕地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地表水国控、市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以监测报告为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以上,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10个;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全区镇街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仅指生活污水);农村垃圾行政村有效治理比例100%,全区50%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持续稳定达到90%以上等。我委已与区生态环境局和区住房城乡建委加强衔接,共同支持清江镇生态文明示范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严格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制度。依法加强养殖水域滩涂统一规划,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做好相关规划的衔接。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稳定水产绿色健康养殖面积,保障养殖生产空间。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严格规划管理。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荣昌府办发〔2018145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优化养殖生产布局,科学评价水域滩涂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养殖容量,规范我区渔业产业科学、合理、健康发展。清江镇渔业产业发展,也须遵循《重庆市荣昌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三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和稻渔综合种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区政府狠抓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转变水产养殖模式,鼓励河流200米范围外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着力推广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池塘底排污、养殖尾水治理等技术积极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严禁投放化肥、粪便、动物尸体(肢体、内脏)、动物源性饲料等污染水体的方式从事水产养殖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执法处理。同时,鼓励河流200米范围内鱼塘转产复耕或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稻渔综合种养作为生态循环农业的代表模式之一,能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实现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协调绿色发展,具有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的效果,让农田焕发出新的生机,既顺应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能有效解决渔业要空间、要效益的问题,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我区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的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双昌”合作示范园区中提出的共建40万亩“双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的目标任务,将“稻渔”产业列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规划布局三大区域20万亩,其中:沿“双昌”大道及濑溪河沿线镇街布局10万亩,在三奇湖优质粮油产业园布局5万亩,在毗邻隆昌市的盘龙、荣隆、龙集等镇布局5万亩,与隆昌市联合打造中国西部“鱼米之乡”。截止2021年底,全区发展稻鱼、稻虾、稻鳅等稻渔综合种养6万亩左右。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培训。加强与西南大学水产学院合作,委托水产学院制定了《重庆市荣昌区池塘养殖水质调控实施方案》、《荣昌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荣昌区池塘养殖技术标准》等,及时印发到镇街和水产养殖户,作为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参考。同时,邀请西南大学水产学院技术专家针对性制定尾水治理技术方案,到养殖场实地指导,解决养殖技术难题。与四川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水产技术研究所合作,聘请技术专家作为“双昌”农业合作园区稻渔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建立稻渔综合种养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为全区稻渔产业发展提供示范。

五是积极争取上级渔业发展项目资金支持。近三年,我区争取到市级以上集中连片内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池塘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专项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支持建设水产养殖底排污系统、生态湿地、净化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如清江镇汪瑞金鱼塘、刘传容鱼塘、杨泗全鱼塘也获得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通过鱼塘尾水处理项目实施,有效降低养殖水体中氨氮、亚硝酸盐、磷等含量,确保鱼塘尾水达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标准》(SC/T9101-2007)二级排放标准以上,不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加强与镇街对接,积极支持镇街水产生态养殖场建设;同时,加强与泸县、大足区等毗邻地区的协调合作,共同推进水产养殖转型,实现濑溪河流域域跨区域合作,共同促进濑溪河环境保护。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712日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刘珺,联系电话:85265031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