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2号 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熊贵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农村种养殖业保险指标的建议》(第162号)收悉。经与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农业保险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经认真研究,现在对您的意见建议回复如下。

一、种植业(渔业)政策性农业保险情况

(一)种植业险种情况。当前我区开设种植业(渔业)险种开展分4大类,涉及农业保险险种13个,已覆盖当前主粮作物及特色产业。一是中央险种:稻谷直接物化成本、玉米直接物化成本、油菜种植、玉米制种;二是市级险种:柑橘成本、稻谷完全成本补充、玉米完全成本补充;三是区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险种:蔬菜收益、水稻收益、柑橘收益;四是市级以下区级险种:渔业、花椒种植、高粱种植,财政对保费补贴比例占比70%-85%2022年计划承保44.86万亩,预计财政补贴保费1200余万元,切实提高农户抵御自然灾害及市场风险能力。

(二)种植业价格指数保险开展情况。我区种植业价格指数保险已开展水稻收益、柑橘收益、蔬菜收益,切实保障因农产品产量降低、价格下跌或产量价格共同变化引起的收入减损。

二、生猪养殖业养殖保险情况

(一)生猪养殖保险情况。我区实施的生猪保险主要有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仔猪保险。2022年开始,根据《重庆市财政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渝财规〔202011号)要求,将育肥猪保险从规模养殖场延伸到一般小农户,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实现了愿保尽保、应保尽保。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渝财规〔20225号),规定生猪调出大县的中央补贴险种(能繁母猪、育肥猪)补贴比例为:中央50%、市级25%、区级5%,农户自缴20%,农户自缴保费分别为:24/头、12/头。区县优势特色险种农户承担比例不高于30%。我区自2014年开展仔猪保险,农户承担保费补贴比例为20%3/头)。

(二)关于将牛、羊纳入养殖保险范围内。2020年,我委印发牛羊及小家禽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牛羊及小家禽保险,自启动以来,已在全区开展牛养殖保险1483头,羊养殖险2518头,各类小家禽25.8万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将从全区种养殖业发展情况,结合种养殖户投保意愿,

同区财政局研究增加特色险种,尤其您提出的种植业价格指数保险。做到三强化,保障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正确引导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积极投保;强化督促指导承保机构提升业务水平,规范开展农业保险;强化同区财政局、承保机构配合,共同做好农业保险工作。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熊贵英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18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刘春梅,联系电话:15111817859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人代工委。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