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9号 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王高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的建议》(第119号)收悉。经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立荣昌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宣传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发挥荣隆镇农作物(玉米)秸秆青黄贮饲料生产加工项目示范作用

全区牛羊养猪主要以清流、远觉、铜鼓等镇街为主,秸秆饲料化就地消纳不仅解决当地秸秆利用问题,同时节约采购成本。2022在荣隆镇投入300万元,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建设青黄贮饲料生产厂房及堆放厂库,购置相关实施设备,项目建成后对本镇及周边镇街农户的农作物秸秆进行回收加工每年将收集玉米等农作物秸秆4万吨以上预计今年7月投产,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同时促进当地节粮型、草食畜牧业的发展。

二、强化利用措施,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1. 建立健全秸秆收储体系。各镇街结合各自辖区村(社区)和农作物分布情况,以满足工作需要、方便群众和经济实用为原则,合理布设秸秆收储点。建立“申报、登记、转运”制度,对每个村(社区)明确一名网格员或社长负责秸秆组织收运工作,农户需要转运时电话联系网格员或社长,各镇街登记统计到一定数量时,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收运。按照“村收集、镇(街)转运、公司利用处置”模式,由各镇街将秸秆收集转运至第三方公司(由镇街自行联系就近的收储公司),由第三方公司负责集中处置和利用。

2鼓励秸秆粉碎还田。优先鼓励引导农户秸秆粉碎还田,督促村(社区)干部加强入户宣传,充分发挥粉碎机、旋耕机等工具设备的作用,鼓励农户在农作物收割时对农作物秸秆灭茬粉碎还田。

3. 引导扶持“五化”利用。鼓励支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加大农作物秸秆“五化”项目入驻我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农作物秸秆“五化”企业落户,提高全区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能力。我委引进重庆青贮饲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是将农作物秸秆处理加工成饲料。

2022年,全区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79.97万亩,产生的秸秆约24.4万吨,秸秆可收集约20.03万吨,2022"五化"利用量18.15万吨,利用率为90.6%

4. 因地制宜开展示范。鼓励镇街因地制宜引进企业回收利用秸秆,探索秸秆汽化、压块、栽培食用菌以及作为育苗基质、花木基质、草坪基料等利用方式,拓展秸秆利用模式,解决秸秆带来的环保问题。2022吴家镇双流村种植鲜食玉米3000亩,每亩产生3000左右秸秆,秸秆回收问题成了该村一大“痛点”。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村集体经济出资采购了秸秆粉碎打包机,秸秆粉碎收回下窖厌氧发酵后,可作为牛羊的饲料。与此同时,该村还联系外地加工厂进行大量收购,以增加秸秆回收处置能力。按照一毛钱一斤的回收价,为该村集体经济和种植户创收20万元以上

三、继续加强培训宣传,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意识

广辟宣传渠道,强化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工作做扎实。通过广播、标语、安全挂图、科普赶场、开设村级专栏以及召开村民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对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等的重要意义,采取面向基层,贴近农民,生动活泼的形式,普及相关知识和技术,宣传有关政策典型经验和做法,用技术指导群众,用示范带动群众,用效益吸引群众,逐步提高全社会秸秆利用的意识和自觉性。

四、强化惠农政策支持

我委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入秸秆综合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指导业主按照设施农业要求规范备案,并对秸秆加工机械实施补贴(符合市级补贴目录)。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王高富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18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刘春梅,联系电话:151****7859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人代工委。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