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9号 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黄成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拓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环节和提高相关资金补助标准的建议(第149号)收悉。经区农业农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持续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加快促进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探索建立适应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要求的生产经营新机制我区正积极有序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高效使用市级社会化服务试点资金,不断探索服务环节,取得一定成效。您提出的拓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环节和提高相关资金补助标准的建议非常好,提的建议十分中肯,我们将遵循国家和市里的原则悉心采纳。

一、深刻领会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意义

加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服务规模化,有利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有利于解决农业生产劳动力短缺的现实问题,有利于推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小农户经营仍占主体的实际,引导小农户自觉接受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通过生产托管,接受统一耕作、统一育秧、统一播栽、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烘干“六统一”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同时根据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兼顾特色产业发展的需求,通过整社、整村推进开展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二、服务内容模式及环节

(一)服务内容鼓励和支持服务组织为农户在粮油和主要经济作物生产过程中提供烘干、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环节服务。通过补贴支持,不断推进服务向全程化、规模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二)服务模式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基本原则:突出关键薄弱环节服务组织为服务对象在烘干、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环节开展一项或多项服务。鼓励规模经营主体提升社会化服务装备能力,对周边小农户提供有偿服务。通过开展服务补贴,切实提升我区服务组织的规模化、组织化程度和服务能力。重点支持关键薄弱环节服务,突破技术难点,提高生产水平,降低生产成本。

(三)补助环节、标准往年度主要对撂荒地耕和种、烘干、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薄弱环节服务进行补助要求各镇街在完成上级安排的服务任务的同时,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服务环节和补助标准,但调整后的实施方案需经镇街和区农业农村委同意补助标准主要结合我区实际和上年服务市场价格确定全区农户自愿选择服务组织、自主确定服务环节及作业量,服务对象自付金额由服务组织与服务对象双方协商议定。

三、持续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今年,市级主管部门对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有新的要求,要求市级试点补助资金仅用于粮油类作物的服务环节补助,市级反馈农业农村部将对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开展有更多新的要求,我区的社会化服务工作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试点推进。各镇街、各社会化服务组织不仅仅通过试点补助资金来完成社会化服务,更应该按照市场化原则,不断探索社会化服务环节,确定恰当的服务标准,带动更多小农户增产增收。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19日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黄朝芳,联系电话:85265064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人代工委。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