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032号 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高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土地流转的建议》(第162032提案)收悉。经区农业农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农村土地流转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当前农地流转中存在“合同不规范、易发重大矛盾、监管服务缺位和土地经营违规”等问题客观存在,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切合实际,对我们今后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帮助很大,现将有关问题和建议措施作如下答复。

一、我区农村土地流转概况

我区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把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维护农村稳定的大事来抓,促进农业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减少土地撂荒,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实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提高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截2022年底我区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总面积84.16万亩,承包经营农户数18.09万户,家庭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49.37万亩,涉及农户11.1万户,流转率58.66%其中出租(转包42.1万亩、入股2.23万亩、其他形式5.04万亩,形成以出租、转包股份合作为主,其他形式为补充的流转格局。同时,我区出台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通知》、《荣昌区农村土地流转登记备案制度》、《荣昌区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市荣昌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了政策支撑。

二、相关问题及具体举措

关于“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我区加强规范业主、农户经营权流转行为,明确当事人双方应当签订书面流转合同,要求使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订的流转合同示范文本,并向发包方备案。要求合同要素齐备、责权利明晰,并加强对合同期限、租金支付方式和违约责任等重要要素的审核。据统计,去年全区签订耕地流转合同7.78万份,合同面积36.8万亩,全区土地经营权流转签订规范合同比例达75%。今后,除督促各镇街严格落实土地流转合同签订指导外,还将引导土地流转受让方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开展交易鉴证,增强流转合同使用效率。

关于“群体性强易引发重大矛盾”的问题。农村土地流转关乎农户的切身利益,土地租金也是农户重要的财产性收入来源。现阶段,我区对农村土地流转纠纷处理主要采取镇村调解、区级仲裁、司法仲裁等方式。一般通过镇街调解即能化解绝大部分纠纷矛盾。2022年,我区各镇街受理土地承包流转纠纷835起,调处795起,其中由村委会调解631起。矛盾纠纷大多化解在基层,未发生针对土地承包流转群访事件,区级部门、镇村仲裁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各自职能,恰当处理流转纠纷,农户化解矛盾纠纷渠道通畅。

(三)关于“土地流转过程中监管和服务缺位”的问题。针对土地流转后拖欠租金、土地流转前没有开展有效审查等问题,我们将采取系列措施,并做好跟踪指导服务。一是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民土地从事农业经营的准入评估审核,对规模流转土地由区、镇、村三级分类审核,严格评估经营主体的资质、商业信誉、持续经营能力、经营项目、土地用途、风险防范能力等,不鼓励大规模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对明显为套取政府补贴不为生产发展的流转行为予以坚决制止。您提出的建议主管部门、镇街与银行、法院、市场监管部门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非常恰当,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二是落实流转备案政策。区、镇两级规范建立土地流转台账,对业主流转土地面积5亩以上的由镇街农服中心登记备案,100亩和1000亩以上的还要报区、市两级分别备案;三是严格落实土地预付租金制度,要求工商企业租赁农民土地要签订《流转土地履行责任承诺书》,提倡实行预付租金后用地。工商企业大规模流转农户土地,建议流转双方协商土地保证金,用于农户利益受损时补偿农民损失或用于土地复垦,保障农户合法权益。

关于“用地经营中违法违规”的问题。土地流转后的使用用途监管也是规范流转土地行为的重要问题。我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严格落实“非粮化”、“非农化”工作要求,加强部门协作和监测评价,加大执法力度,及时纠正、查处土地流转违规违法行为。要求对租赁农户土地的失信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披露,失信企业不得享受相关政策及项目支持,不得再在本区范围内继续流转土地开展经营活动。

接下来,我委会悉心采纳您的建议,加强对镇街土地流转管理的指导,重点对流转备案、合同签订、业主条件审查等关键环节进行督导。同时加强土地流转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农户流转闲置土地,增加财产性收入,防止土地撂荒。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集体流转服务合作社或经营主体,获取分红收入。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19日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曹南,联系电话:85265064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社法办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