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052号 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兆华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黄桷滩市级农业产业园建设,夯实柑橘产业发展基础的建议》(第16205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加快黄桷滩市级农业产业园建设,夯实柑橘产业发展基础的建议”对加快推进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23313日,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荣委发〔20231号),文件明确提出: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加快实施黄桷滩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第二批)建设。紧紧围绕科技化、智能化、产业化、生态化和特色化,推进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快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2023420日,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明确提出:推进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荣农高区建设,整合成渝沿线优质血橙资源,打造优质柑橘产业带。贯彻落实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

一、黄桷滩产业园建设情况

(一)园区规划。荣昌区黄桷滩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荣昌区北部,规划面积19.02万亩,共涉及5个镇16个村(社区)。园区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一区五园”的模式着力构建以荣昌血橙、肉兔为主导,蔬菜、中药材、花椒、生猪、肉牛、雷竹等产业为配套和补充的“2+N”农业产业体系。规划至2025年年底,园区实现产业园总产值达18亿元。

(二)建设情况。2019年,安排宜机化专项补助35万元,在清流镇马草村、龙井庙村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500亩;2021年,安排宜机化专项补助资金300万元在清流镇马草村、清流社区等村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300亩,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建后补资金45万元,在清流镇马草村实施水肥一体化170余亩2022年园区内积极打造荣昌血橙、肉兔为主导,建设高标准柑橘种植基地1个,建设柑橘分拣清洗包装厂1个,建设重庆荣昌川渝种兔繁育中心1个,建立“吴家脆莲白”繁育基地1个。现有柑橘种植企业10余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29万亩和宜机化改造3700余亩健全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标准体系,大力推广“猪—沼—竹(果、蔬)”种养循环模式,培育粪肥消纳社会化服务合作社4家,实现区内猪、牛等养殖粪污消纳和近50万亩麻竹、茶叶等种植用肥供应有效衔接,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13%,替代化肥1.4万吨。目前,获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14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

(三)科技创新带动。一是专家大院建设情况。荣昌柑橘科技专家大院位于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马草村(秦橙生态园内),有办公楼房一座,占地120平米,包括专家办公室二间、专家休息室三间;利用基地物联网展示中心,面积260平米,内设有网络信息和多功能大屏显示设备等,可进行科技宣传展示和集中授课培训。建有专家大院标示牌、科普宣传栏、专家大院宣传栏和专家公示栏。拥有国家级柑橘标准园建设示范基地,面积2000亩,联合专业合作社三个,主要从事晚熟柑橘生产经营。先后在清流、盘龙、荣隆等镇进行了柑橘种植户和建卡贫困户的柑橘科技培训、现场指导柑橘种植技术。为荣昌柑橘协会、大户或业主提供农业项目、农民技术职称评定等信息。2022513日,在专家大院开展荣昌区柑橘产业协会技术培训会暨荣昌区晚熟柑橘产业链短板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技术培训。二是科技特派员选派情况。选派过坚持“按需选派、双向选择、突出重点”原则,紧密围绕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等发展需要,选派急需的科技人员进入科技特派员行列。结合柑橘产业特色,选派本区3名特派员定点清流镇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等科技帮扶服务。创新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开展四川农业大学专家服务团跨区域科技服务活动,推荐四川农业大学8名专家教授作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选派至荣昌,为荣昌特色农业技术“把脉问诊”。三是科技特派员项目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团队项目(以下简称“科技特派员专项”),培育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优势产业,支撑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由姚永红、陈积山、李启波、吕玉奎、秦兆华5名特派员,组成科技特派员团队,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作为申报单位申报了《晚熟柑橘产业链短板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项目财政资金100万元。现目前引进11个血橙新品种,接穗引进高换嫁接。完成示范园规模100亩的“荣昌区昌州秦橙智能化综合产业园秦橙优果培育管理系统”,建成秦橙优果智慧肥水一体化系统,正在开发“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今年申报实施“柑橘优良砧木新品种‘蒲江香橙’成果转化”农业科技项目。引进柑橘优良砧木新品种“蒲江香橙”1500株,换接血橙成年树340株,完成7亩靠接换砧试验示范基地,并进行了配套技术管理。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柑橘标准园建设。加强标准园、示范园的扶持力度,强化标准园、示范园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血橙加工业、“血橙+农旅”“血橙+电商”等二三产业延链。同时,加强与资中县柑橘协会对接,引进业主,协助指导柑橘标准园建设。积极争取上级专项项目资金,增加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设备。

)加强“荣昌血橙”品牌建设。按照统一品牌使用、统一包装销售、统一种植标准,统一规格质量的“四统一”标准,打造“荣昌血橙”品牌。

)积极推进绿色养殖、种养循环、协调发展。推进观胜肉兔科技园建设,在建设标准化肉兔养殖场的同时,积极推进周边配套种植柑橘,充分利用种植业消纳畜禽粪污,早日建成以果蔬种植、种养循环为特色的园区。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欢迎再次向我们提出,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由于时间仓促,您的意见可能有所遗漏,请您谅解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22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李瑞瑞,联系电话:85265022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社法办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