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233号 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王正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的建议》(第162233号)收悉。经与区城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区委成立了区委书记挂帅主抓、区委专职副书记抓日常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人居办统筹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的建议”,对荣昌乃至全市深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关于农村“脏乱差”现象依然突出的问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受生活习惯和落后观念的影响,少数群众的思想意识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偶有垃圾随地乱丢、污水随意排放、畜禽粪乱排现象。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一方面通过村文化墙、广播、标语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持续开展“美家美户·姐妹相助”家居收纳整理、“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通过小院议事、小院讲堂,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宣传宣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做法,培育群众自觉提升环境意识。是开展清洁活动。将每月固定一天设立为“村庄清洁日”,定期组织村民参加环卫集中整治活动,发动群众对室内、房前屋后进行清洁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定期奖励评比。推广运用“积分制”等有效治理方式,按照月评比、季表彰、年兑换的形式,持续开展五色星”“红黑榜”“红黄旗”等评选活动,每月重点整治一条道路,以线拓面,常态推进。下一步:将根据《重庆市荣昌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方案》,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为契机,以庭院整治和宜居乡村创建为抓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推进“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使庭院环境和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洁有序、舒适宜居。

二、基础设施建设较差的问题

为及时解决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生活污水等问题逐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一是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16年以来,区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加大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村垃圾收运收集处置能力2022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1万元购置垃圾分类车18台、垃圾箱300个,垃圾分类桶2530累计建成垃圾中转站25座,垃圾转运车共计81。实施垃圾分类管理,设置农村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860余处,村内垃圾分类收运车38台,设置垃圾箱及分类桶15000余个,全区保洁及清运人员1070,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覆盖率100%二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小院+”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群众参与积极性,2022年,新建远觉镇狮子桥村污水处理站完成昌元街道邓家河等4条河段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其余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源头截污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35.3%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受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所限,农村整体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农村地区亮化、绿化、硬化等基础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及时调整村规划分类编制全区131个村(社区)规划。2022年,设立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成干净整洁村60个、美丽宜居村30个和特色精品村5个。新改四好农村路152公里,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提升。下一步:将坚持党建统领,结合“小院+”项目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计划整合项目资金5000万元集中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引导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管护,鼓励村民投工投劳。今年已争取市级专项资金216万元用于升级改造生活垃圾示范村集中投放点采购垃圾箱和垃圾转运车,从而满足垃圾转运和减少垃圾存放时间的需要。

此复函已经唐传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委员)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23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曾杰,联系电话:85265022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