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农业农村委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62008号 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5-2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区茶叶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62008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荣昌现有茶园面积4.3万亩,投产3.8万亩茶叶是荣昌在全国和全市最具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之一采摘早、上市早早茶的经济效益极其显著单产高、效益好坚持红绿兼制春茶以名优绿茶为主,夏秋季以红碎茶加工为主,发挥茶树鲜叶资源,保荣昌茶叶产业的稳定。针对国家现阶段农业产业发展政策,我区拟从以下方面促进我区茶叶产业发展:

一、加强基地建设,推行标准化生产

围绕我区茶叶种植面积小,品质不高,生产效益低下问题,建设一批标准化茶园,使茶园达到品种良种化、栽培生态化、生产机械化、产品无公害化,实现提质增效一是加大茶园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做到起点高、标准高,完善茶园水系、路系,建成高水平茶园逐步实现机械化管理和机械采摘;二是加大对现有衰老茶园的改造力度,对品种退化、长势衰老、水土流失的茶园采取改种、改土、改肥等多措施改造,推广名优茶和红茶兼制的优良品种,提高茶园产量与品质;三是优化栽培管理措施,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一是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二是推广绿色防控措施,实行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

二、加强企业建设,壮大企业竞争力

一是鼓励叶加工企业进行加工机具更新换代,引进先进的名优茶、红碎茶加工成套设备,完成整套加工工艺机械化配置,提高企业的机械化程度,降低人工成本,增加加工产量,满足更多的供货需求;二是支持企业(特别是红茶加工企业)改善茶叶加工环境卫生,实现清洁化加工,提高品质减少商品出口受阻率冲击更多的外贸市场份额;三是打造企业品牌。支持1-2有市场拓展意愿的企业,开展在稳定提高当前市场份额的同时,转型发茶叶新产品。如:开发、生产红条茶(工夫红茶)

三、加大品牌打造,做强茶叶产业链

一是选择现有1-2个品牌,支持做好营销策划,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与推介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抓好荣昌茶树萌发早、采摘早特点,通过各类宣传媒体扩大宣传,增加荣昌早春名优茶知名度,扩大荣昌茶鲜叶原料、成品名优茶销售,增强荣昌茶产业发展的后劲;三是提高茶产业组织化程度。利用中央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专项资金,培育茶叶专业合作社、扶持村集体经济,促成茶叶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茶大户+分散种植户的一体化经营新机制,利用最低保护价格、保收为既为茶农创收,又保证原材料充足提高茶叶种植户和种茶大户的生产积极性。

此复函已经唐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委员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24       

(此答复函公开

联系人:杨谊昌,联系电话:85265061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社法办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