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就业创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119M/2022-0026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劳动就业
  • [ 体裁分类 ]
  • 政策解读
  • [ 成文日期 ]
  • 2022-10-31
  • [ 发布日期 ]
  • 2022-10-3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力社保局
  • [ 有性 ]
荣昌区就业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篇)
日期:2022-10-3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政策明细

(一)创业政策

1. 创业培训

2. 创业担保贷款

3. 创业孵化基地政策

4. 一次性创业补助

5.渝创渝新——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

(二)就业政策

6. 求职用工登记

7. 高校毕业生报到和就失业登记

8. 档案管理

9. 求职创业补贴

10. 就业见习政策

11. 重点企业工作推荐

12. 公司就业相关政策(“荣昌人就近就业工程”-荣昌府办发〔202270

13. 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14. 公开招聘考试

15. 公益性岗位就业

16. 其他方式就业(如:“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本土人才招聘、参军入伍等)

17. 人才服务政策

1. 创业培训

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培训补贴对象为在渝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补贴标准为500/人。

SYB(创办你的企业)和网络创业培训补贴对象为准备创业或创业初期(培训前1年内取得营业执照的创业者)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SYB创业培训补贴标准为创业成功1500/人,未创业的,按60%补贴。网络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补贴标准为1500/人。

IYB(提升企业培训)培训补贴对象为成功创业(取得营业执照)1年以上的创业者;补贴标准为1800/人。

咨询电话:02346776809

2.创业担保贷款

在荣昌实施的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毕业八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等从事除国家限制类、淘汰类产业外的个人创业项目,本人及配偶无其他未清偿贷款,无不良信用记录,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可申请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每次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累计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按规定贴息(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自行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对逾期的创业担保贷款不予贴息。以最新公布的一年期LPR为例,标准为3.7%LPR-150BP即(3.7%-1.5%)为2.2%,也就是说借款人需要按照2.2%承担利息。)

咨询电话:02346773301

3.创业孵化基地

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符合条件的可以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目前我们有一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古思特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主要为入驻对象提供基本的生产经营场地、专业有效的创业服务(创业指导、事务代理、融资对接、政策落实等)和一定期限的政策扶持,具有持续滚动孵化和培育市场主体等功能。

咨询电话:02346787478

4.一次性创业补助

毕业2年内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的小微企业(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认定标准)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1年以上3年以下(申报截止时间计算),带动就业3人以上(不含本人),按规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以家庭为单位(夫妻开办多个企业的,一方享受之后,另外一方不再补助)给予8000元∕户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咨询电话:02346787413

5.渝创渝新——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

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并办理营业执照,实际经营半年以上并且在渝工商登记时间不超过5年,诚信经营,无违法犯罪记录,具有市场潜力,可以申报渝创渝新——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通过区县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初审后报市级部门专家评审,根据项目质量对优秀项目给予3-10万元资助。

咨询电话:02346787413

6.求职用工登记

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每周五定期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可免费入场求职和招工;工作日内求职者可在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各镇街社保所、各村(社区)查看全市招用工信息,可在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免费的求职登记。同时,求职者可登录以下网站查看招用工信息:

重庆就业网(http://rlsbj.cq.gov.cn/cqjy/index.html

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rongchang.gov.cn/bm/qrlsbj/

求职者也可关注“荣昌区人才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下载“荣昌智慧就业”APP注册后自主求职,筛选合适岗位。

咨询电话:02346773481023-46251480

7.高校毕业生就失业登记

大学生毕业后在荣(或回荣)发展的应及时在重庆人社APP上或者就业地社保所进行就失业登记。

只有及时进行就失业登记才能享受相关的就业补贴。

咨询电话:02346787478

8.档案管理

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由毕业学校将档案转回户籍所在地或者生源地或者工作所在地的就业和人才中心,荣昌区由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委托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档案馆进行管理免费保管。

户籍在荣昌的流动人员,持户口簿和身份证原件到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档案馆托管并开具《调档函》,若代办,需提供委托书和代办人身份证。户籍在外地,但工作在荣昌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存放,由存档人员持户口簿、身份证、劳动合同以及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档案馆托管并开具《调档函》,若代办,需提供委托书和代办人身份证。

咨询电话:0234677686002346773481

9. 求职创业补贴

在校求职创业补贴:重庆市各高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在毕业学年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人口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残疾毕业生,以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含校园地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每人可获得一次性补贴800元。

离校未就业求职补贴:我市户籍登记失业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脱贫人口家庭、残疾人家庭、身有残疾、特困救助供养离校1年内高校毕业生。每人可获得一次性补贴500元。

通过重庆人社APP或者常驻地(户籍地)社保所申请。

咨询电话:023-46773481023-46251480

10. 就业见习政策

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学年在校生以及对口支援西藏等地区的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台湾高校毕业生、台湾高校毕业学年在校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以及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毕业学年在校生;进行失业登记的1624岁失业青年到见习基地见习的,见习基地按月为见习人员发放不低于21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并办理不低于每人次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时间一般为112个月。

咨询电话:023-4677348102346251480

11. 重点企业用工推荐

目前我们荣昌国家高新区是重庆四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已经培育壮大了很多有前景、有规模的各行业重点企业,我们不仅鼓励荣昌的高校毕业生留荣就业,我们还在积极吸纳外地高校毕业生来荣就业,目前,效果良好。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区内重点企业(如华森制药、澳龙生物、瑜瀚电子、乔丹体育、尚上服饰等)进行专场招聘会,岗位专门针对高校毕业生设计,有普通的办公室文员岗位、也有专业的工程师等高技能人才岗、更有一些高级白领岗位。我们也会组织区内重点企业到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参加双选会。

咨询电话:023-4677348102346251480

12. 公司就业相关政策(“荣昌人就近就业工程”-荣昌府办发〔202270

一次性就业补贴:202211日后来荣昌区就业并在荣昌区同一户企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员工(本次缴纳社会保险费前6个月内未在荣昌区务工、创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600元。

‚一次性交通补贴:202211日后来荣昌区就业并在荣昌区同一户企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员工(本次缴纳社会保险费前6个月内未在荣昌区务工、创业),凭区外来荣交通凭证,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300元。

ƒ一次性购房补贴:202211日后来荣昌区就业并在荣昌区同一户企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及以上(本次缴纳社会保险费前6个月内未在荣昌区务工、创业),且在荣昌区购买首套住房的企业员工(购房时间以发证时间为准),按50/㎡的标准,给予不超过90㎡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子女入学政策:来荣昌区就业并在荣昌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2个月以上的企业员工子女,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在荣昌区内学校就读。

…落户政策:企业员工凭与荣昌区内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可落户荣昌区。

†公租房政策:在荣昌区内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的企业员工,可申请公租房。

‡特殊人才政策为吸引更多青年人回荣发展,对40周岁以下青年人才(大学本科及以上)首次在荣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且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的按2倍金额兑现一次性就业补贴、交通补贴、购房补贴。同时,为鼓励企业招录更多人才,对初级专技职称或大专学历的企业员工,按1.5倍金额兑现一次性就业补贴、交通补贴、购房补贴;对中级专技职称或本科学历的企业员工,按2倍金额兑现一次性就业补贴、交通补贴、购房补贴。上述两类人才如有重合的只享受一类政策,就高不就低。

咨询电话:023-4677348102346251480

13.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登记失业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我市户籍“4050”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实现灵活就业(为除近亲属的自然人及家庭提供家政服务的人员、个体工商户雇工、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农副产品及生活用品商贩、网约车驾驶员),并到社保所进行灵活就业登记备案,同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自己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费、职工医疗保险费(含大额)2/3数额申请补贴,实行先缴后补,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咨询电话:023-46787478

14. 公开招聘考试

在鼓励高校毕业生进企业的同时,荣昌每年也会拿出很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如果你想报考机关事业单位,可关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参加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考试。

咨询电话:

023-61471313(公务员招录考试)

02346773431(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15. 公益性岗位就业

公益性岗位是指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开发,符合社会公共利益需要,用以过渡性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协助管理和公共服务类的非营利性岗位。

离校两年内的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人员可以申请到公益性岗位过渡就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意愿在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就业的可以向就近的镇街社保所咨询镇街的用人情况,也可以直接向区人力社保局就业和人才中心咨询相关部门的用人情况。

咨询电话:02346787478

16.其他方式就业

如果你有意从事其他基层服务工作,还可向相应主管部门咨询报名“三支一扶”(区人力社保局-事业人员管理科)、西部志愿者(区西部计划项目办)、本土人才招聘(各镇街党群办)等基层服务岗位工作事宜。

如果你想体验军旅生活,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24周岁的,可关注“全国征兵网”在810日前按要求应征报名,具体请咨询各街镇武装部。

咨询电话:

023-46773431(“三支一扶”)

02361471326(西部志愿者)

17. 人才服务政策

青年人才集聚工程:青年人才(指符合《荣昌区急需紧缺专业目录》的企业人才,年龄25-40周岁,需与区内用人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期限的劳动合同,且在荣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分I类、II类、III类,给予相应安家补贴、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绩效津贴。安家补贴一次性发放。本人及其配偶名下在荣无房产,且用人单位不提供住房的,可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在人才公寓不能保障时,可享受相应的租房补贴);在荣购买首套住房的也可享受购房补贴,分3年平均发放。每名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只享受1次;若夫妻双方均符合享受购房补贴条件的,按就高标准享受。每年对青年人才作用发挥开展一次绩效考核,考核优秀的I类、II类人才分别给予0.6万元/年、0.36万元/年的绩效津贴,优秀比例控制在30%以内。

棠城归雁”优秀人才回引行动:鼓励荣昌籍各类人才回荣就业创业(包括荣昌籍在荣毕业生),再分别给予荣昌籍棠城英才A类、B类、C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安家补贴;分别给予荣昌籍青年人才I类、II1万元、0.5万元的安家补贴。

咨询电话:023-46773481



99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