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119M/2021-00020
  • [ 发文字号 ]
  • 荣人社文〔2021〕1号
  • [ 主题分类 ]
  • 劳动、人事、监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1-01-28
  • [ 发布日期 ]
  • 2021-01-29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力社保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报告
日期:2021-01-2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市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报告

  

政府

2020年,区人力社保局认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人力社保系统重大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开展“法治人社”建设,根据《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重庆市荣昌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 荣委发20178号 )文件要求,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开展自评自查,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制与劳动关系科,具体负责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相关工作。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专门科室负责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事、各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强化学法。利用职工大会、周五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人社大讲堂”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组织人员谈感受。截至目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论述12次、宪法5次、党内法规8次,开展法治讲座10次;二是组织法治考试,全局干部职工每年坚持法治学习和法制考试,2020年我局副处级以上干部抽考领导2名,成绩优异,其余87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法制理论网络考试,平均成绩96.9分,参考率100%,合格率100%,成绩显著。实行“三位一体”考核,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我局在职在编人员年度考核内容,年末领导干部实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                      

(三)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安排专人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按“谁执法、谁报批、谁管理”的原则,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备案工作。经过清理,以区政府名义制定由我局具体实施的规范性文件共有5件,均不存在与清理要求不相符的规定。二是建立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完善了14个机关管理制度,增强制度意识,形成按制度办事的意识,建立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四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百君律师事务所蓝一川、金朝伟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组织召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听取法律顾问工作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二、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行政执法机构建设情况。

区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及深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执法能力水平的基础工作来抓。局党委召开会议针对“法治人社”目标实现和现实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同时,在研究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工作时,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结合进去,一并研究,一起部署,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

(二)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2020年先后5次组织了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同时对于执法人员,要求必须参加专业培训,学习法律知识,考试合格后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并持证上岗,目前区人社局有行政执法证30本。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020年,有6名工作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网络教育培训并考试合格。执法人员均参加相关市局相关处室知识更新培训,在确保执法人员拥有执法资格的同时,专业法律知识也达到执法的要求。

三是强化执法人员学习,提高政治和执法业务水平。局法制与劳动关系科牵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制考试2次,针对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了专项学习。牵头组织劳动监察员、仲裁员,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交流,对疑难案例进行深入探讨。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

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要求,做到程序上合法公正,实体上客观有效。制定了行政处罚和许可工作流程图,并且通过渝快办进行网上公示。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2人以上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坚持规范文书、执法文书统一适用市人社局法律文书样式,所有执法案件均实现了网上办理,规范了办案行为,提升了办案质量和形象。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重大执法决定实行法制审核内部制约制度,所有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结果全部通过信用荣昌予以公示,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杜绝发生乱审批、乱罚款现象。执法案件卷宗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执法卷宗标准整理,对所有归档后的执法案卷统一编号,一案一卷,装订成册,2019年9月区档案分馆正式投入后,所有的执法案件卷宗都实现了全部入馆,规范化管理。

(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

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法治人社建设实效,区人力社保局开展了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随机抽取了2019年工伤认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案件共10个卷宗,按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7年版)》《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试行)》(渝人社发〔2017〕262号)的规定,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结案以及案卷归档等方面进行专项评查。评定“优秀案卷”5件,“合格卷宗”5件,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进行交办并按要求整改,确保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真正达到查找问题、纠正不足和规范执法的目的。

(五)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

在区人力社保局政务外网发布了《重庆市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建立“双随机”检查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年初工作计划,今年共开展双随机检查2次,其中联合市场监管局1次,共检查用人单位77家用人单位,对检查结果通过政务网及时公开。

(六)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局领导按规定出庭18次。2020年,行政复议案件6件,结案3件,其中维持2件,撤销1件;一审案件23件,结案20件,其中原告撤诉7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2件,要求履行法定职责1件;二审案件17件,结案16件,其中维持原判14件,准许上诉人撤回上诉2件;再审1件,现未结案。

(七)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情况。

一是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法治培训,通过举办“人社大讲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培训,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劳资管理人员参加学习,重点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通过培训引导他们树立依法管理、实现双赢的理念,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劳动用工管理能力。二是深入开展“服务进企业,政策送上门”活动,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进行宣讲,宣传法律法规90余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局党委成立了以书记局长为组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置了法制与劳动关系科,聘请了法律顾问,建立了全员参与共同推进的领导机制。主要负责人主持中心组学习《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5次。利用“小院讲堂”“服务进企业,政策送上门”、村级广播等渠道宣传法律法规,通过党课、组织生活、周五集中学习等形式为全局干部职工宣传法律法规。主持修改完善了14个管理制度,将“法治人社”建设纳入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中,坚持了每年召开两次“法治人社”建设专题会议,将此项工作作为二级班子以上领导干部述职和考核内容。专门听取“法治人社”建设的工作汇报,并督促各项工作的开展。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提高纪检组与人力社保业务工作的融合度,充分发挥纪检组的对人力社保工作的促进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创新执法优化服务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发现用人单位认识程度和劳动者维权意识差、劳动监察执法力量不足、投入力度不够、部门配合工作力度不够等客观问题依然存在。

是法制宣传力度还有待提升,借助新型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的力度还比较滞后,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和转变  

开展普法力度仍有待加强。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以及保障民生工作力度不断地提高,人社系统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现有的普法方式,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关键”的重要论述,法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治理能力,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注重实效,提高法治化水平;

二是加强宣传。继续通过宪法宣传日、“服务进企业,政策送上门”“小院讲堂”“人社大讲堂”等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质量,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不断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降低行政风险,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重庆市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26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