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119M/2022-0001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2-01-21
  • [ 发布日期 ]
  • 2022-01-21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力社保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2-01-2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对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区人力社保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员参与共同推进的领导机制,坚决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法治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述职和考核内容。

二是把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法治人社建设的重要基础,亲自推动全局干部学习宪法和系列党内法规,带头领学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向全局干部职工宣讲解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化了全局干部的法治思维。全年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3次、集体学法6次

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及时制定《荣昌区2021年“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督促通报,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推进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布局谋划,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分管副区长召集21个镇街社保所分管领导及社保所负责人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使命感;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周五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24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全体在职在编人员积极参加2021年荣昌区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服务。一是成立局领导带队、业务骨干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积极宣传、严格执行社保减负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实行“不见面”服务,对企业、群众的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实行网上办理,疫情防控期间业务正常办理。三是切实做好务工人员返工帮扶工作。按照“一车一方案”,“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工作机制,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出行安全,累计年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2375人次,助力务工人员就业和企业复工。

(三)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将区政府电子政务网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准确公布,2021年我局收到一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已依法公开。

(四)强化普法宣传。一是开展普法阵地建设,以荣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联系社区为普法宣传阵地,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二是开展“学人社法规,优化营商环境,办好民生实事”普法宣传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社法规进企业”宪法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利用“小院讲堂”“服务进企业、政策送上门”“招聘进街镇”“三进三送”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待政策咨询2970余人次,走访企业145户,提高了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三是组织全区17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谭启明关于《民法典》专题讲座,提高培训机构负责人法治意识。

(五)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和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有件必公开”,全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4次清理,及时公布现行有效和宣布废止的情况,全局所有报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均通过备案审查并在区政府电子政务网站予以公开。目前,我区涉及人力社保方面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5件,今年无新增;二是坚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聘用2名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和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有效杜绝了潜在的违法行政隐患。2021年法律顾问共提供合同修改和审查服务8次,法律咨询服务98次,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加强执法培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组织我局1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网络教育培训,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2021年,33名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参加能力提升培训,执法能力稳步提升。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稳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出台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落实。二是落实随机抽查制度。加强对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按照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接奔赴现场,开展突击检查,避免了执法检查中、检查后的人为因素干扰和执法过程中走形式、走过场现象发生。开展双随机检查3次,检查用人单位6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2家,培训机构3家。三是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为依托,全力做好治欠保支攻坚战。结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夏季欠薪专项行动、冬季欠薪专项行动工作,对违法招用工、拖欠工资等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促进我区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七)强化权力监督。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按照“谁主办、谁应诉”的原则,形成法制牵头协调,涉诉科室、单位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机制。2021年,我局涉及行政复议案件10件,均为工伤认定案件,其中区政府受理立案8件,市人社局受理立案2件。截止到目前,未结案2件,已结案8件。行政应诉案件38件(其中:行政确认34件,待遇支付2件,其他行政案件2件),已审结收到生效裁判31件,未审结7件。

二是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针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办理流程,认真回复办理结果。把办理议案、提案作为听取民意、接受社会监督、提升行政效能、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2021年,我局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 30件 (含:主办17件和协办13件),满意度均达到100%,被评为“区第十七届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和“第十五届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八)妥善处理矛盾争议。一是坚持每月信访稳定研判会议制度,分片包干开展化解工作。二是建立高新区企业分片指导制度,成立镇街兼职调解人员队伍,开展基层调解机构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三是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区已创建“AAA”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8家,“AA”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2家。四是成立法律援助站,开展咨询服务,帮助困难群体依法维权。共接待760余人次,法律服务544人次,办理法律援助申请201件,真真切切的实现只跑一次路,维权就近办。五是坚持流动仲裁,“零距离”服务群众。将流动仲裁庭移位到厂区院坝,走进企业内部,处理案件,解决纠纷。通过流动仲裁方式成功处理了75件劳动争议,涉案金额89.7万元。六是加强劳动争议源头治理。创新在我区企业中选树6家企业设立“仲企共建”示范调解组织。发挥“仲企共建”示范调解组织处理争议“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打造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示范点。

(九)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清减压”,办事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取消各类证明材料,办事材料平均精简比例达60%以上、压缩法定办理时限80%以上,2021年,依法办理许可事项135件。二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办事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推进企业在网上办理参保等各项业务,开展企业网上业务办理专项培训指导4次,企业网上办理业务能力逐步提高。已开通网上办理业务的企业共计2250户,其中2021年新增661户。三是深入推进“流程再造”,办事质效得到大幅提升。制定了社会保险业务流程再造工作方案,推动实现“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的新经办服务目标。四是深入推进“人社试点”,当好服务改革排头兵。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5个,大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10项“打包办”和20项“提速办”,实现“一表申报、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一次办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2021年,被确定为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五是深入推进“进企服务”,企业评价得到大幅提升。持续开展“服务进企业,政策送上门”活动,由局领导带队,业务骨干对145家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宣传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在“双评双促”活动中我局的企业评价排名逐年提升。

(十)推进双城经济圈合作。“跨省通办”,合作成效得到大幅提升。与内江、自贡、泸州三地签订了人社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现已实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无障碍转移接续。2021年受理转移7046余人次,其中川渝受理1520人次。失业金待遇领取办理167人次,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同等互认,为132名四川户籍人员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服务。打破户籍壁垒,四川户籍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平台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可按规定在我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21年以来新增四川户籍参保人数630人。有效推动电子社保卡线上应用,实现了部分跨区域协同社保卡应用,为35余名四川户籍人员提供社保卡服务,提升了两地社保卡一体化便民服务功效。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依法行政观念还不强,仍还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少数干部不习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缺乏长期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二是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编制数量与全面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的新要求不相适应,不能完全满足辖区劳动保障监察的需要。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教育方式不够丰富、不够充实,在深入基层、案例宣传方面“接地气”不足,也还缺少自主创新的普法品牌和法治文化精品。

四、2022年工作打算和重点工作

(一)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继续通过宪法宣传日、“服务进企业,政策送上门”“小院讲堂”“人社大讲堂”等活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宣传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质量,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不断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降低行政风险,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抓手。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力社保的实践,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二是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以“仲企共建”示范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建立“有组织、有制度、有场所、有保障”的企业预防调解工作机制,提升企业预防解决劳动争议的能力,促进劳动纠纷的源头化解,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重庆市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9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