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119M/2023-0003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社会保障
  • [ 体裁分类 ]
  • 政策解读
  • [ 成文日期 ]
  • 2023-02-22
  • [ 发布日期 ]
  • 2023-02-22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力社保局
  • [ 有性 ]
社保政策宣传解读连载(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身份参保
日期:2023-02-22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身份参保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身份参保,是与用人单位参保相对应的一种参保方式,主要适用于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其特点是参保方式灵活、缴费档次丰富。

·哪些人能以个人身份参保?

不论有无重庆户籍,不论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只要是年满16周岁以上,且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意愿且具缴费能力,愿意承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义务的,可自愿申请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怎样办理个人参保业务?

一是线下,可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厅)或就近地镇街社保所办理参保手续,选择缴费档次并缴费(可委托银行代扣)

二是线上,可通过“重庆人社”app-“个人身份职工养老新参保”模块,按照提示上传资料办理参保手续,再到“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择缴费档次并缴费。

·需要携带哪些资料?

《重庆市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申请表》(现场提供填写);本市户籍人员需提供《居民身份证》或社保卡;市外户籍人员需提供《居民身份证》《重庆市居住证》;港澳居民需提供我市核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需提供我市核发的《台湾居民居住证》。

·缴费标准

荣昌区2023年度个人身份参保人员

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标准(预缴)

单位:元

档次

月缴费

年缴费

基数

金额

基数

金额

60%

3957

791.4

47484

9496.8

... ...

100%

6595

1319

79140

15828

... ...

300%

19784

3956.8

237408

47481.6

2023年度缴费标准暂未公布,所以暂按2022年缴费标准缴费,2023年度标准公布后再行补差。

·哪些情形不能参保?

16周岁的;全日制在校生;男性已年满60周岁、女性已年满55周岁的;同一时段在其他地区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正常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服刑人员;服现役人员;已领取养老待遇的;申报当月已死亡的。

牢记下面两“不同”、一“相同”:


随着2022年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改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身份参保政策有变化: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