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人力社保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119M/2023-0013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社会保障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成文日期 ]
  • 2023-03-27
  • [ 发布日期 ]
  • 2023-03-27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人力社保局
  • [ 有性 ]
社保政策宣传解读连载(四):个人身份职工养老保险暂停参保、续保
日期:2023-03-2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个人身份职工养老保险暂停参保、续保

王某一直都是个人身份参加的职工养老保险,今年因为一些原因暂时不想缴费了,应该怎么办。如果以后又想继续缴费,可以接到缴起走吗?这位市民朋友遇见的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要提到的,个人身份职工养老保险暂停参保和续保。

·什么情况需要办理暂停参保?

个人身份参保人员因就业、参军、上学等原因不再继续缴费,需要主动办理暂停参保。不主动办理暂停参保而仅仅只是不再缴费,会产生欠缴信息,将影响你的社保个人权益记录。

·什么情况需要办理续保?

个人身份参保人员暂停参保后,个人选择继续缴费的,需要主动在线上或线下办理续保;在用人单位就业的,由用人单位办理续保手续。办理续保后,应及时缴纳保费,退休之前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年限累计计算。

·如何处理好在企业上班期间职工参保与个人身份参保的问题?

不少市民朋友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企业上班了,企业要为职工参加社保,那之前个人参加的职工养老保险该怎么办?离职后企业不再参保,那个人是否应当续保。对于这个问题,牢记以下几点:

①没上班,个人应当参保、按时缴费;

②在企业上班了,要主动办理个人身份职工养老暂停参保,避免企业在为你参保时出现无法正常办理以及重复参保的情况;

③离职后,个人应当及时续保。

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不论企业职工还是个人身份参保,都应当“应保尽保”,避免出现“断保”的情况。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