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司法局 > 工作情况
荣昌区司法局“六个强化”开展防汛抗灾工作
日期:2020-07-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7月14晚,荣昌区发生强降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区司法局迅速行动,强化工作举措,将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全面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全区防汛抗灾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对司法行政系统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指导思想,做到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切实增强防汛抗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队到相关镇街、村(社区)查看灾情现场,各基层司法所坚决服从镇街防汛抗灾工作统一调度。
    二是强化应急值守。与区级有关部门、镇街等上下联动,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主动掌握辖区内雨情、汛情等情况,切实畅通上下联系渠道,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三是强化风险排查。对各基层司法所办公场地受灾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公共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对司法局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庭第一时间进行灾情排查,及时帮助贫困户家庭解决困难。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以基层司法所作为宣传主阵地,组织村居“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通过进村入户、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防洪法》《防汛条例》《安全生产法》和防汛抗灾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居安思危,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汛期人身和财产安全,为防汛抗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是强化纠纷化解。要求各村居调解员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密切关注可能因灾情引发的涉及物业、房屋、宅基地、邻里等纠纷,并及早做好预防工作。对于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尽早调解,防止事态恶化,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六是强化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村(居)法律顾问的便民优势,为防汛抗灾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服务受理程序,对防汛抗灾工作中的法律问题依法律按政策处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确保防汛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撰稿:郭兰   审核:唐菁、李柯江)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