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司法局 > 工作情况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日期:2020-09-1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多亏了司法局,不然我这公司肯定再无开张的可能!”近日,重庆市荣昌区润途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润途机械”)总经理王万玲,将一面印有“法寓情理为民解忧,肩担正义心系贫弱”的锦旗送至区司法局负责人手中,言语里满是感激。

  润途机械位于广富工业园,主要生产农机零配件,虽然占地仅30亩,却能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解决就业100余人。2017年,公司遭遇发展瓶颈,口头约定、合同漏洞等因素又让企业无法回收货款盘活企业,最终全线停产、员工解散,被列入区级领导联系困难企业。

  “企业破产的症结,是收回流动资金难,法律帮助说不定能为企业带来一线生机。”现场针对性把脉问诊后,区司法局将委托诉讼任务交给了该局的法律顾问——重庆李荣光律师事务所。随即,律师事务所积极沟通、收集证据,先后免费为公司赢得了质量、货款等诉讼的一审、二审。

  “诉讼这3年,法律帮助不仅为公司追回了230多万元货款,更重要的是在我人生的最低谷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动力。”王万玲坦言,今年4月,公司利用追回的货款东山再起,她的脸上才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了近400万元的产值。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恢复生产线,用法律武器护航企业发展,争取早日恢复公司的往日荣光。”

  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像润途机械一样享受到律师直接对接、全程服务的企业并不是个例。近年来,该局先后发布《成立“荣昌区困难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的通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以红头文件的方式明确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主体、方式及常态化管理机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换取企业的实惠和效益。

截至目前,荣昌已实现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托这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律师团体直接服务广大群众、企业,以普法工作宣传员、经济发展服务员、重大决策参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公平正义守护员“五大员”的身份,畅通、收集民意,守护社会和谐和公平正义,打通法律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今年1—8月,区司法局已组织律师进驻141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57个、化解矛盾纠纷50件;查出企业存在法律风险隐患点43个,提供意见建议129条;为企业代理诉讼、仲裁案件196件。

(撰稿:郭兰    审核:唐菁、李柯江)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