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司法局 > 工作情况
荣昌区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尖刀连”
日期:2020-09-3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0年初夏的某天,区信访办接待了几名特殊的来访者,他们荣昌区吴某镇初级中学的教师,也是一件涉及金额高达79.7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的债权人,该纠纷已影响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区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区长立即召集相关部门专题商讨解决方案:“先请司法局组织调解,他们有专业的调解知识、处理重大复杂疑难纠纷的经验和调解技巧。”

接到任务后,区司法局立马组织区矛盾纠纷化解“尖刀连”,开展化解工作。人民调解员首先采用“背对背”的方式及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摸清双方当事人的底线,分析研判纠纷的争议焦点,制定了相应的调解方案。通过与当事人拉家常,拉近调解员与当事人的距离,取得当事人的充分信任。再分别从“情、理、法”几方面分析纠纷的根源,纠纷扩大后的后果,探寻纠纷解决的办法。通过调解员几天的不懈努力工作,找到了纠纷解决的契合点,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进行司法确认,一场曾扬言要通过信访,要“把事闹大”的矛盾纠纷,因为介入及时,调解有方而化解了。

  像这样从信访中交办过来的调解案例由区矛盾纠纷化解“尖刀连”统一调度、集中力量开展调解已成为我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常态。

今年,我区建立以区重大矛盾纠纷调委会为龙头,10个重点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为基础,荣昌便民纠纷解决中心为阵地,专职调解员为骨干,组建了矛盾纠纷调解“尖刀连”。旨在拓宽纠纷解决渠道,攻坚化解一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包括化解一批信访(含陈年老案)案件,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处置重大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将工作端口前移,采取主动出击策略,则是“尖刀连”工作出成效的秘诀。

  一是受理甄别前移。各级调解组织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将排查出的、其他部门转入和群众来信来访的重大疑难纠纷案件移送“尖刀连”,“尖刀连”及时登记并予以甄别,当日作出是否适宜调解方式处理的决定。

  二是引导分流前移。“尖刀连”认为重大疑难纠纷案件适宜调解的,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移送“尖刀连”。不适宜调解的,及时分流并配合有关部门处理。

  三是及时开展调解。“尖刀连”依法受理调解申请后,及时指定或由当事人选定“尖刀连”调解员,在自愿、平等、合法的基础上,依法调解。调解一般应在受理之日起20日内调结,疑难、复杂纠纷可延长10日。调解成功的,达成协议,并尽可能申请司法确认。对在规定时限内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告知当事人可以向法院起诉或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

截至目前,区矛盾纠纷化解“尖刀连”已成功化解各类信访案件40余件,主要集中在群众关心关注的征地拆迁、土地租赁、危旧房改造、民间借贷等涉及民生的焦点难点问题。

(撰稿:王胜、王燕    审核:李柯江、唐菁)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