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司法局 > 工作情况
荣昌区“新风小院” 正奏响法治乡村“新乐章”
日期:2021-03-01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区通过创建220余个“新风小院”将普法依法治理平台扩展至广大的农村院落,奏响了法治乡村“新乐章”。

 一是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强扶贫扶志内生动力。推进“脱贫攻坚·法治同行”,“新风小院”开展法治主题活动100余场次。联合法、检、公安出台《关于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生活的通告》,积极到辍学儿童家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精准宣传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问题。2020年劝返辍学儿童28名,成功调解农村危旧房改造纠纷57件。

 二是拉出齐抓共管“和谐弦”,保新风小院长治久安。坚持创造合力,多方普法依法治理。“新风小院”主动为全区118个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注能,常态化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活动;2000余名普法志愿者在小院开展普法志愿服务60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将400余名小院院长、小院委员会成员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三是弹好法律服务“铿锵音”,为集体经济把脉问诊。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小院重要经济活动进行“法治体检”,保障乡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2020年参与集体经济事项180余次并全程介入集体经济合同履约过程,解决困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矛盾纠纷260余件,为乡村集体经济设好了“红绿灯”、拉好了“警戒线”、除了“拦路障”。

 四是唱响普法宣传“主旋律”,让守法懂法深入民心。利用“新风小院”普法依法治理“新平台”,通过投放一批法治标语、楹联等文化产品,开展2000余场次主题普法活动,推广和宣传12348重庆法网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公示村居法律顾问信息,延伸普法宣传触角,振兴法治乡村文化,拓展法律服务渠道。


(撰稿:张良学、郭兰    审核:唐菁、李柯江)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