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司法局 > 工作情况
荣昌区司法局 “小威送法”沉下去 “司法为民”实起来
日期:2021-03-1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区司法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小威送法”志愿普法服务活动,努力使法律法规融入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建立好“小威送法”志愿队伍。组建了200余人,以法官、警官、司法行政干部、村居法律顾问、行政执法骨干、优秀调解员等为主的“小威送法”志愿普法队伍,“小威送法”以短小精悍、通俗易懂、接地气、下沉一线为主要特征,以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等为主要服务内容,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

  二是使用好“小院讲堂”普法平台。充分发挥全区400余个小院讲堂“进村、入户、见人、走心”的优势,将志愿普法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公园广场、建筑工地、工矿企业、外出农民务工地和小区业主微信群等,实现从“走上来”到“送下去”的转变,及时为群众关心关注的土地承包、婚姻家庭、防范金融风险等法律问题释疑解难。2021年至今,“小威送法”志愿普法队伍开展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普法宣传400余场次。

  三是把握好“法治乡村”建设目标。“小威送法”融入法治乡村建设中去,努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一是助力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乡村集体重要经济活动进行“法治体检”,2021年至今参与集体经济事项10余次,规范村级经济行为20余次,为乡村集体经济设置“警戒线”。二是助力平安建设。2021年至今,针对农村地区出现的故意不履行赡养义务、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预防电信诈骗、国家安全等开展“小威送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活动200余场次,为平安建设清除“拦路障”。三是助力“法律明白人”培养。开展“小威送法”法治培训10余场次,将全区400余名小院院长、小院委员会成员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扎实推进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全员法治轮训,培养一批群众身边崇法懂法的法治带头人,为乡村稳定和谐筑牢“防波堤”。

“小威送法”普法宣传活动是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的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中,荣昌区司法行政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通过开展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为荣昌法治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先锋。

(撰稿:郭兰    审核:唐菁、李柯江)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