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784F/2021-0004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1-28
  • [ 发布日期 ]
  • 2021-01-29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司法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司法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在年终述职中专门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局党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情况等相关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责,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局党委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一)认真履行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职责。一是抓好工作谋划。筹备召开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并印发了《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出台《协调小组工作细则》等4项制度,明确协调小组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区组织架构。二是抓好工作落地。以贯彻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抓手,推动区委区政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将区管党政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全部纳入年度述职测评。三是做好考核迎检。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考核动态,确保我区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市考核没有扣分。按要求完成对各镇街、各部门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制定《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实施细则》,压实全面依法治区责任。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10月22日在江津区参加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评估第一片区会议,作了专门汇报。

(二)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牵头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制定了《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二是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要求各镇街、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全部公示在网站上。三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自查评估工作。印发《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评估有关事宜的通知》,对照《重庆市区县(自治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进行了自评自查,并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告了总结评估情况。四是牵头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印发了《关于报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填报材料的通知》,收集汇总材料,准备迎接市委依法治市办及相关专家的实地核查。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审查。一是牵头开展制度执行活动。区委区政府将2020年确定立为“荣昌制度执行年”,着力解决职责不清、执行跑偏、制度乏力、监督不力、考核不硬“六大问题”。我局牵头全面清理了自直辖以来全区党委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398件,对31件不再适用的制度文件按程序废止或修订。二是切实加强法制审查坚持“有案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对2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前置审查,提出修改建议80余条。积极发挥区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共对156件次区政府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内容涉及畜牧科技、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等多个方面,涉及金额557.97亿元。三是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全区72件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进行统一清理,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18件。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向社会公开5180件行政执法决定,制作各类行政执法文书12589件、归档行政执法案卷4174卷,审核执法决定7054件。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清理审核公示工作,清理审核公示重庆市执法证人员999名、国务院部委颁发执法证件人员656名,收回执法证件358个。印发《重庆市荣昌区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委托镇街执法有关事宜的函》(荣司函〔2020〕40号),对委托执法、执法事项、执法行为、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梳理区级部门可委托镇街执法事项82项,制作委托执法协议示范文本,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关相互联动、协调会商工作机制。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依法行政“以案说法”等,针对交通、城市管理、农业、林业等重点执法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受训人员达200余人次。开展“互联网+执法培训”,新进执法人员204人参加了网络执法培训,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三是针对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2020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从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6个重点领域抽取行政执法案卷50余卷,组织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等开展集中评查。做好2020年行政执法典型优秀案例征集报送工作,收集整理全区行政执法典型优秀案例19件,向市级推荐报送3件。四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等指标反馈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程度,加大行政复议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力度,通过复议监督推动行政机关及时完善制度,改进执法方式。2020年全区新收行政复议案件56件,上期结转5件,合计61件,较上年同比上升74%,已办结53件,未办结8件,复议纠错17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复议纠错率为27.87%。

(五)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高标准建成覆盖全区所有镇街、所有村社的“一中心、二十一站、一百五十六室”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将“12348法律服务热线”“重庆法网”“荣昌微公证”等线上平台引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2020年7月荣昌成功承办川渝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制定《荣昌区关于构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格局的实施方案》等若干措施,2020年调整了全区58家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压实相关单位普法责任。突出宪法主题宣传,七五普法期间全区共开展《宪法》集中宣传500余场次,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宪法讲座300余场次,组织28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将法治教育列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小公民法律课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群众家门口开设“小院讲堂”,探索创建村(社区)“新风小院”112个,发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小院特色,推选小院院长做好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重点工作,形成“1中心、29所、167站、385点”的“区、镇(街道)、村(社区)、小院”四级体系,万灵镇、安富通安村获评市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小院讲堂”工作荣获中央宣传部表彰。荣昌区入选全市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四是深入实施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不断完善多元参与的“1+N”人民调解体系,大力推动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参与访调、警调、诉调衔接机制,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无缝衔接的矛盾多元化解综合调处机制。探索建立“互联网+调解司法确认中心”,为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进驻法院提供便利,已有57个调解组织、341名调解员入驻平台,并为当事人提供网上调解、网上司法确认和远程视频接访以及网络庭审等多项诉访便捷服务。2020年已在线司法确认900余件。五是结合疫情援企稳岗。制定《荣昌“助企抗疫·司法同行”工作方案》,全区法律服务行业为企业开展专项“法治体检”202家,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210件,审查企业章程管理制度和合同251份,提供法律咨询599件,开展法治宣传和政策解读93次。六是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在群众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发挥我区“微公证”的技术优势,实现六十个公证事项零跑腿网上办理。疫情隔离期间,完成线上“零跑腿”办证13件,线下预约办理37件,有关做法得到重庆司法、重庆卫视等媒体报道和市公证协会肯定。

二、2021年工作打算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当好“桥头堡”、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持续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开展来年工作。

一是强化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度考核述职工作;积极对接《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研究起草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申报。严把审核制定关,力争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及时将新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确保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100%。积极探索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手段,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加强法制审核力量。

二是按照中央和全市统一要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坚持“协调优先”,实行“快审快结”,对行政行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坚决依法予以纠正。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积极引导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人民调解组织参与重大案(事)件和群体性矛盾纠纷的依法应对处置。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提标升级工作,加大12348重庆法网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和指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利用“新风小院”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

重庆市荣昌区司法局       

2021年1月28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