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784F/2022-0000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3-18
  • [ 发布日期 ]
  • 2022-03-18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司法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18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心工作,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最大限度将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推进依法行政,为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大意义,局党委书记、局长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带头在年终述职中专门报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充分发挥局党委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拟定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7大项、24小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镇街,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对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示范创建,全面完成督察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印发我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按照100项创建指标,对标对表完成资料收集、示范创建申报工作,顺利迎接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和实地核查。二是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评估专家组对区提出的意见,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拟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积极筹备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召开迎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针对42项督察重点事项,逐项准备相关印证材料,装订成档,充分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四是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成立分别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督察组,对全区40个部门和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况开展督察,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二)坚持科学规范高效,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新提升。

一是系统强化法制审核。系统强化法制审核牵头细化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流程,对2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前置合法性审核,组织开展了5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13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制定了2021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审查政府合同158件,提出法律建议744条,涉及金额900亿元以上。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组织工作专班督查检查、整改销号,在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审议中获全票满意。编制了《荣昌区行政执法实务操作手册》和《常用法律法规规章文件汇编》,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做详细的工作指引。组织全区346名执法人员开展互联网+执法培训开展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对治安管理、应急管理、林业、水利、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进行了抽查三是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发《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行政应诉相关工作制度。2021全区新收行政复议案件138件,办结132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区政府共发生行政应诉案件13件,审结12件,无败诉案件。

(三)坚持法治惠民便民,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新质效。

一是法律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分中心顺利挂牌运行。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区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律师事务所设立和管理环节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3场次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依法设立3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56个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2021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01件,办结587件,挽回损失726.7万元继续加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安排值班律师560人次,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无偿法律帮助1108人次。提供代办产权证的一站式公证服务,代办产权证数量同比增长12%建立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培训、考核评估和督查通报制度机制,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作用发挥突出,全年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合同签订80份,规范村居经济行为110次,协助解决村(社区)各类纠纷320件,代写法律文书135件次。二是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展万所联万会工作,共同完善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平台。全完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两大行动。健全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机制,制定《优化法律服务 为科技工作者给予法治保障工作方案》,为我区2名科技领军人才聘请了法律顾问。2021年度,我区法律服务行业担任128家企业法律顾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92个,化解企业矛盾纠纷128起,办理涉企诉讼、仲裁和调解案件536件,为企业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612次,开展法治宣讲46场次,受众4300余人。三是法治惠民方式不断拓展。突破时间界限人民调解面对面单一调解模式向视频+微信/QQ多重调解模式转变,法律援助中心、荣昌公证处利用“12348”法律援助热线等线上方式,为村民提供24小时的法律服务。打破空间壁垒,下沉行政复议工作,在2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行政复议受理口,就近就地提供法律服务聚焦特殊人群通公证、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年人、残疾人、未年人等特殊人群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快速办理,2021年先后服务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251余人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345.5万元。

(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面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注重实效,持续推进“三治结合”。持续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加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2021年全区累计148个村(社区)纳入建设行动,较市级要求的70%高出24.87%。累计52个村(社区)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2个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持续开展小威送法普法活动进小院活动,延伸基层普法末端,在小院讲堂中推出的法治宣传小品获得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讲法律组第一名,新风小院做法2021年被司法部列入中国法律服务网优秀案例库。二是注重预防,提升纠纷调处质效。全区已建成个人调解工作室177个、各类调委会217个,2021年调处矛盾纠纷7589件,调解成功率98.8%其中防止激化案件6件,防止群体性上访22件,稳控到市进京非访案件27件,到区信访案件139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新的信访和民转刑案件发生,切实筑牢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是注重维稳,规范特殊人群监管。建立健全重点人员和重大案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做好安置帮教重点对象必接必送工作,防止刑满释放人员失联失控。全年新入库一般风险人员52名,出库一般风险277名,较大风险3名。建立完善社区矫正制度,运用科技手段对社区矫正工作和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实施全方位监,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APP”使用率达到95%以上,手机定位率达到95%以上,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连续三年在全市排名第一。今年以来,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75人,解除196人。目前在矫184人。社区矫正对象中无入库风险人员制定个别化矫正方案300余个,组织集体教育680余人次,开展个别教育450余人次,进行心理辅导150余人次,组织公益活动640余人次,落实承包田62人,指导就业就学45是注重帮扶,精准开展救助帮扶。制定远程视频会见申请延伸制度,将申请审核延伸到司法所,司法所接受申请51次,开展监地视频会见114场次。18名外出打工、居住地固定的刑释人员落实了双列管,对全区的3356名刑释人员全面完成了跟踪帮教工作。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57人,给予过渡性帮扶救助金5.53万元,协助办理低保4人,解决刑释人员回归后的现实困难。制定个别化矫正方案300余个,落实承包田62人,指导就业就学45人。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仍面临不少挑战。一些重点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基层镇街的执法力量和效能亟待提高。二是普法宣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有待细化评估,执法与普法缺乏有效衔接;农村普法存在较大现实困难;普法的形式满足不了群众的高要求。是矛盾纠纷调解存在弱项。行政调解制度不够完善,矛盾纠纷调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尚未实现,“心理服务+大调解”工作开展滞后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打算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两高三新”发展目标以及“五大任务”,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积极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法治参谋、法治把关和法律服务作用,做好法治文章,为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一)突出法治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大力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的“八五”普法,做亮做强“法润千里·治汇广大”品牌,持续推进“三治结合”建设,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让厉行法治、追求公平正义成为全社会的最大共识。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二)突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狠抓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落实情况,大力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依法办理复议案件,提升行政复议监督公信力。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建立覆盖镇街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和文书模板,开展建立重大执法事项督办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突出法律服务,切实便民惠民。整合法律资源,拓展“12348”重庆法网、移动终端和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系统的应用,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让科技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村居法律顾问考评制度,强化服务水平。贯彻执行《法律援助法》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行动,积极推行“社区公证员”制度,组织律师行业开展“党支部结对”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四)突出基层治理,保障和谐稳定。实施扩权赋能、普惠万村、联动联调、管理提质、固本增效五大行动。纵深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继续加强专职调解员配备,探索推进商事调解工作,持续建好建强“尖刀连”,健全矛盾纠纷排查研判、跟踪回访、联防联控等机制,形成人民调解全周期闭环,全力防范“民转刑”案件。

                                                   

                                              重庆市荣昌区司法局

            2022年215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