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 索号 ]
  • 1150022600934132X0/2021-0018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水利、水务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成文日期 ]
  • 2021-10-13
  • [ 发布日期 ]
  • 2021-10-13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水利局
  • [ 有性 ]
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10-1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水利水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全区水资源保护规划、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区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水资源调度。按权限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拟订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年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区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贯彻执行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文工作。负责全区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

息、情报预报和重庆市荣昌区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7、组织实施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组织实施全区江河湖库及河口治理、开发和保护。开展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全区河(库)长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重庆市荣昌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重要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的有关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指导实施配套工程建设。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

12、负责组织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3、组织开展水利科技和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贯彻落实水利行业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开展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全区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江河水库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1)﹒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库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2)﹒将重庆市荣昌区水利电力工程管理和质量监督站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

17、与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协调配合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及其他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机要、值班)、政务公开和综合协调、会务、考核、宣传、档案、后勤等工作。

2、财务审计科。编制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承担机关并指导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包括机关及所属单位规划计划情况和财政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审计。

3、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科(全区节约用水办公室)。承担实施水资源管理与水土保持及相关工作。

4、水利管理科。负责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

5、规划建设审批科。组织编制全区水利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综合规划、流域规划、重大专项规划和跨区域跨流域调水工程的调度管理等工作。

6、综合监督安全科。指导水利依法行政工作、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水利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做好水利信访稳定工作及党群等工作。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为水利局一级预决算单位(包括:局办公室及财务审计科、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科(全区节约用水办公室)、水利管理科、规划建设审批科、综合监督安全科;荣昌区水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参公);事业:荣昌区水库及灌区服务中心、荣昌区水文与河道服务中心,荣昌区村镇供水服务中心(保留水质监测站牌子),荣昌区水利工程建设中心),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43636.77万元,支出总计43636.7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41.33万元、减少4.05%,主要原因是2020年使用上年结转资金11229.93万元,较2019年减少4235.99万元。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2406.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94.66万元,增长7.98%,主要原因是当年追加的基建项目比上年增加,包括:万堡路改建工程,堡尚路改建,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河湖水系连通项目,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406.84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11229.93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41810.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40.33万元,增长21.29%,主要原因是当年安排的基建项目资金支出比上年增加,包括:濑溪河两岸堤顶道路(沙堡电站-万灵段)附属设施及绿化景观工程,亚行贷款二期项目荣昌区荣峰河综合整治项目河流治理工程,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资金,池水河景观工程,荣峰河综合整治工程附属景观工程(荣昌八景),2019年水利发展资金(第二批)中央资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荣昌区万堡路改建工程,2019年水利发展资金预算(中央资金),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019年水利发展资金(第二批)中央资金,河湖水系连通项目,2019年大中(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资金)预算(中央资金),重庆市玉滩水库至万福寺水库连通工程(荣昌段),新峰河朱家嘴、荷花山庄高架桥项目,2020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项目(市级资金),2020年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市级资金),2020年中小河流资金预算(中央资金)2020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资金)预算(中央资金),2020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荣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20年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2020年市级扶贫财力补助资金-直达资金(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濑溪河体育公园建设,2020年水源工程市级资金(高升桥水库建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市级预留机动资金-直达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其中:基本支出1901.08万元,占4.55%;项目支出39909.39万元,占95.45%;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826.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181.66万元,下降83.41%,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建项目如小河流治理,水系连通工程等基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加快了资金拨付,结转减少9181.6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3636.7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841.33万 元,下降4%,主要原因一是当年安排的项目专款比上年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750.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55.39万元,增长9.13%。主要原因是当年安排的基础设施建项目等专项经费比上年增加。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19,033.55万元,增长149.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支出预算38127.55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523.93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573.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843.55万元,增长20.29%。主要原因是当年安排的基建项目资金支出比上年增加,包括:濑溪河两岸堤顶道路(沙堡电站-万灵段)附属设施及绿化景观工程,亚行贷款二期项目荣昌区荣峰河综合整治项目河流治理工程,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资金,池水河景观工程,荣峰河综合整治工程附属景观工程(荣昌八景),2019年水利发展资金(第二批)中央资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荣昌区万堡路改建工程,2019年水利发展资金预算(中央资金),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019年水利发展资金(第二批)中央资金,河湖水系连通项目,2019年大中(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资金)预算(中央资金),重庆市玉滩水库至万福寺水库连通工程(荣昌段),新峰河朱家嘴、荷花山庄高架桥项目,2020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项目(市级资金),2020年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市级资金),2020年中小河流资金预算(中央资金)2020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资金)预算(中央资金),2020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荣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20年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2020年市级扶贫财力补助资金-直达资金(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濑溪河体育公园建设,2020年水源工程市级资金(高升桥水库建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市级预留机动资金-直达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基建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27,856.47万 元,增长219%。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支出;二是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安排的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701.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600.94万元,下降83.50%,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基建项目如小河流治理,水系连通工程,饮水安全等基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加快了资金拨付。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6.00万元,占0.6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6.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一是年中安排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50.00万元;二是年中安排2020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经费6万元。

(2)教育支出8.81万元,占0.02%,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71.10万元,占8.06%,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4)卫生健康支出81.56万元,占0.20%,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5)节能环保支出365.68万元,占0.9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5.04万元,减少47.06%,主要原因是2020年市级生态环境“以奖促治”专项资金(大清流河流域综合整治)和清算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河库清漂及镇街流域补偿试点)。未支完结转下年。

(6)城乡社区支出6300.00万元,占15.5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300.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追加亚行贷款二期项目荣昌区荣峰河综合整治项目河流治理工程和追加2020年远郊区县人居环境改善示范项目补助资金(池水河二期景观工程建设)项目支出。

(7)农林水支出28671.89万元,占70.6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45.97万元,减少4.48%,主要原因是当年安排的基建项目专款增加,包括防汛、抗旱、高效节灌、中小河流治理、饮水安全、水系连通工程、水土保持、病险水库整治、水文建设等。

(8)交通运输支出1500万元,占3.70%,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9)住房保障支出118.45万元,占0.29%,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01.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01.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2.42万元,减少18.13%,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等 。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和福利支出。公用经费399.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5.73万元,下降29.30%,主要原因是一是控制公用经费,压缩公用支出,二是相比2019年在职人员减少了1人,减少了公用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706.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25.28万元。本年收入656.2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0.73万元,下降28.43%,主要原因是当年安排的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安排的支出比上年减少。本年支出1236.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6.78万元,增加67.11%,主要原因是一是年初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至本年支出增加。二是加快政府性基金工程支付进度,减少年末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0.00万元,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本单位2020年以来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持平。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5.3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7万元,减少8.42%,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7.66万元,减少37.90%,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本单位2020年以来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年初亦未有公务车购置预算费。故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单位2020年以来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5.78万元,下降100.00%。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水利工程建设、扶贫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51万元,下降5.67%,主要原因是我部门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格公车管理,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36.3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对我局实施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督查、检查;接待其他省市区县相关部门到我局联系交流水利工作; 接待有关公司对我局实施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行勘测设计,规划、审计等工作;接受其他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7万元,下降10.3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7万元,下降3.63%,主要原因是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376批次287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26.49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9.9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费、其他交通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5.73万元,下降29.30%,主要原因是一是控制公用经费,压缩公用支出,二是相比2019年在职人员减少人员1人,减少了公用经费支出。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2.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3万元,下降5.02%,主要原因是控制会议规模及标准。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16.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3万元,增加16.90%,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开展职工培训,提高职工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93.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87.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93.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45.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95%。主要用于采购水利工程设计、咨询、防洪规划、水文巡测能力建设、水文设备、防洪管理服务、工程管理服务等项目。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4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6项,涉及资金39909.39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度本单位项目资金预算总额41994.8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511.47万元,市级资金9192.00万元、区级资金14061.4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1229.93万元。全年预算资金项目实际支出39909.3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175.71万元,市级资金8866.96万元、区级资金14061.4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0805.23万元,预算执行率95.03%,结余2085.5万元。结余资金结转至下年度使用。

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规范完整,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本单位共公开重点专项1项,涉及资金4514.00万元。即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重点项目资金情况。该项目全年预算数4514万元,其中:中央3000万元,市级资金1514万元。全年实际使用资金431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800元,市级资金1514万元,结转下年200万元(主要原因:预留的质保金未支付)。主要用于我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7处,安装管网1022公里。

(2)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自评得分为99.56分,其中预算资金执行率得分9.56分,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得分90分。自评结果为优。

(3)重点项目主要绩效情况。

①水安全巩固提升处数7处,完成了年初目标。

②安装管网里程1022公里,完成了年初目标。

③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完成了年初目标。

保障饮水安全人数4.92万人,完成了年初目标。

减少地下水使用29.52万吨/年,完成了年初目标。

⑥群众满意度达到95%。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本单位所属的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目前绩效评价工作正在开展中,待评价完成后,区财政局将及时对重点评价情况进行集中公开。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登勇   联系电话:023-85265165。

附件1: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附件2: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2020年度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2:重庆市荣昌区水利局2020年度预算资金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