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生态环境局 > 工作情况
重庆荣昌联合四川内江成功开展 2021年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2021-12-16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重庆荣昌联合四川内江成功开展

2021年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完善和实践企业主体、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支持、社会救援”的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救援机制,1210日,荣昌区2021综合应急演练在重庆荣昌高新区广富工业园举行。




演练共设置地震来袭,校园疏散;森林火情,先期处置;水源污染,跨省联动等11个科目。荣昌区综合应急救援中队、环境应急救援分队、消防救援支队,内江市应急救援环保服务队等14支应急救援力量分别出动,参演人员达300人。 



其中,“水源污染,跨省联动”演练科目主要模拟一辆行至银昆高速荣隆服务区的柴油罐车,受地震影响发生柴油泄漏事故;部分泄漏柴油经道路旁雨水沟流入跨省界河流渔箭河的支流,极大可能对下游饮用水源地造成影响,并流入四川省内江市境内。接警后,荣昌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向内江市生态环境局通报情况并发出预警;荣昌区政府启动区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统一指挥调度,多部门力量协同抢险;内江市按照预警联动处置,及时防范水污染风险。在川渝两地各部门及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抢险成功,环境安全隐患消除,成功避免了一次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此次演练,成功检验了荣昌区与内江市“川渝两地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联动应急处置”实战能力,进一步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演练还邀请了应急专家现场作点评指导。荣昌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列主持演练。各参演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安委会、区减灾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到场观摩。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