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重庆市荣昌区蓝天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加强近期秸秆焚烧火点隐患巡查和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2-04-2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近期全区油菜进入成熟收割农田陆续进入插秧期,秸秆(杂草)焚烧风险不断增大,为有效遏制秸秆、杂草焚烧等现象发生,现就当前加强秸秆、杂草禁烧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要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各镇街和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村(社区)广播、微信群和宣传车等方式宣传秸秆(杂草)焚烧的危害及相关法规政策,教育引导群众优先采用综合利用方式处置秸秆(杂草)


二是要全力做好巡查防控工作。各镇街要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压实巡查责任,建立24小时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各村(社区)要成立应急处置队伍,配齐配全灭火装备,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加大对城郊结合部、田边、沟(渠)边、路边、林缘和剩余农作物秸秆地块等火点、火灾易发地段的巡查和防控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点并快速扑灭。要充分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村收集、镇转运、企业利用处置”制度,提前关注田间地头秸秆、草皮收拢情况,积极预防群众在下午18点至21点天黑后焚烧秸秆(杂草)。


三是要严厉追责问责。市级除了实施卫星监测火点外,又在全通过铁塔公司安置了高清摄录系统,全区有高空瞭望视频监控共12个(部分监控正在安装),全天24小时全覆盖摄录,如有焚烧火点将在30分钟上传,并直接定为违规焚烧火点。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指挥调度,带头值班值守,发生火点和火情要在30分钟内扑灭,并按照程序上报,决不允许谎报、瞒报。区蓝天办将加强对出现火点、火情情况的通报,并对火点、火情突出的镇街和相关单位,作为追责问题线索报区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依法查处


重庆市荣昌区蓝天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25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