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MB18487327/2021-0006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1-09-15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5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 有性 ]
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9-15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渝委法〔2020〕3号)、《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荣委法〔2020〕2号),有关依法治区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与成效

(一)在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

2019年我局成立以来,逐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优化依法行政的作用。我局已全部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核工作,同时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工作。

优化了退役军人事务职能设置,合理调整人员安排、资源分配,确保上下衔接开展工作;统筹开展立法创制,加快完善退役军人事务法规政策体系;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完善本部门本单位重大决策程序规定。

(二)在行政复议和诉讼,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方面。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坚持以责任科室为应诉主体、办公室组织协调配合的应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应诉工作合力,提高应诉工作效能。二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重庆川伟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保证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增强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队伍抵御行政执法风险的能力。同时,积极完善法律顾问介入应诉工作机制,配合应诉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在行政诉讼案件代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应诉法律知识方面的专业优势。

(三)在完善事项清单,提升政务服务方面。

一是我局依据职能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清单,进一步对我局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依据、行使主体、对应的责任等进行确认。二是根据市局、区政府统一清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四)在深化政务公开方面。

我局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将重庆市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同时,多渠道拓宽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2020年我局在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管理。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加强规范文件内容、合法性和合理性、体例结构以及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审核,加强法律顾问审查制度,确保文件制定质量。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提高对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责任人员,全面认真地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组织工作。

(六)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方面。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机关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也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和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我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年度退役军人事务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立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能,认真接受意见建议,深入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办理工作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

(七)在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方面。

一是领导干部成为学法守法的表率。局领导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落实普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带头学法,自觉依法办事,做严格执法和依法行政的表率。坚持把法律知识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今年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能力。二是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把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摆在了突出位置来抓,以具体制度为保障,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中掀起了学法用法守法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八)在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执法队伍建设方面。

我局注重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夯实法治教育基础,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准入关,加强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2020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本行业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截至目前,我局共有6人具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要求每位行政执法人员在退役军人事务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的基本要求、坚持规范执法的行为准则、坚持公正执法的价值取向、坚持文明执法的职业素养,严格实施退役军人法规制度

(九)在加强普法宣传方面。

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围绕区委、区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中心工作,利用多种机会和形式,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八一建军节、“9.30”公祭日、春节等期间,加大了对《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的宣传力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退役军人法规创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要求尚未完全契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快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常抓不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

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开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退役军人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强化退役军人事务普法宣传教育。

(四)深化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

按照合法合理、精简、效能、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监督制衡等原则,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标准、条件、责任、权限、时限等做进一步规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重庆市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1月3日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