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号 ]
  • 11500226MB18487327/2022-0000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1-27
  • [ 发布日期 ]
  • 2022-01-27
  • [ 发布机构 ]
  • 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 有性 ]
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政。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保障全面落实依法决策。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列入全局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指导、协调、检查、落实。二是切实压实责任。有效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局长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为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较好的组织保障。三是严格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点从权限、程序、内容三个方面审查文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四是明确专人负责。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加大对日常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贯彻学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大力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区领导3次带头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分别纳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学习。并将其纳入“八五”普法和“棠城普法”。利用春节、“八一”、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和平时走访慰问等时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简易读本29509册。二是坚持常态化学习法律法规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必学内容。平时利用周五集中学习会、主题党日,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会等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今年,认真学习了《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切实提高系统内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做好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利用窗口平台开展宣传教育荣昌区行政服务大厅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是本局面向所有退役军人的综合性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了解政策信息的重要场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普法宣传贯穿日常工作,在接待大厅,设立资料架,摆放宣传手册,供退役军人取阅。利用LED、微信群、QQ等,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英雄烈士保护法》等一系列与退役军人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以主题宣传为抓手,普法宣传有声有色注重常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八一建军节、抗战胜利日、烈士纪念日、国防教育宣传日、国家宪法日、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的载体,通过微信群、QQ等平台,将不同时期开展的法治宣传内容、及时进行图文推送。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依规落实政策。

一是聘请法律顾问。聘请法律顾问2名,为退役军人和局机关依法行政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重大活动或项目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确保工作依法合规进行。二是抓好政策落实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要求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现有2.5万名退役军人及各类优抚对象,均按规定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待遇。在春节期间上门慰问困难优抚对象并送上慰问金。组织退役士兵参加“退役第一课”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打造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创业园,在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考中拿出一定职位定向招录退役军人等措施,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高质量完成本年安置任务成立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将关爱基金和“解三难”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对全区部分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提质改造和新建烈士英名墙,为全区人民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营造庄严、肃穆、清静和优雅的良好环境。三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退役军人权益问题,全力做好来访接待工作,讲明政策,疏导情绪。四是坚持公开原则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工作有一定提升,但与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具体问题处置能力欠缺二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继续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法规制度,加强权利保障,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二)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加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人员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力度,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

(三)依法规范履行职能。树牢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四)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丰富法治宣传形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找准群众法律法规上的关注点、共鸣点,以具体的案例为切入点,提升宣传的实效。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