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 工作情况
荣昌陶在第三届中国四大名陶展暨陶瓷技能大赛获佳绩
日期:2020-10-10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第三届中国四大名陶展-云南建水陶瓷技艺大赛现场  摄影:蒋兴宇


第三届中国四大名陶展陶瓷技艺大赛陶艺拉坯金奖获得者:郭绍全  摄影:蒋兴宇


陶艺装饰比赛  摄影:蒋兴宇


近日,以“名陶荟萃耀古城、创意未来兴陶都”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四大名陶展(4+N)活动在云南建水开幕,我区组织了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陶器精品参加。

此次活动包括中国四大名陶(4+N)精品展、陶瓷技艺大赛以及陶彩千秋·建水紫陶精品展(昆明站)三部份。陶瓷技艺大赛中,我区6名传承人与全国各地的制陶专家、大师汇聚一堂切磋交流制陶技艺,围绕陶瓷造型技艺、陶瓷装饰技艺两个方面开展技能比拼,亮出绝技绝活。在精品展示区,60件精美的荣昌陶器作品让来宾驻足欣赏,感受荣昌的地域特色和技艺风格。

我区分别在精品展和陶瓷技艺大赛中荣获2金4银6铜和2金2银1铜的佳绩。管永双作品《冬橘》和鸦屿工作室作品《国庆70周年摆件》荣获金奖,张海文作品《东边》、吴华生作品《心经大盘》、刘吉芬和刘嘉佳作品《涅祥》、肖文桓和肖亚岑作品《红颂》荣获银奖,贺元刚、向新华、周寅初、周健、范鸣、钟鸣、李绍荣、肖祥洪等作品获得铜奖;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郭绍全、吕玉成分别在陶瓷造型技艺和陶瓷装饰技艺比赛中斩获金奖,吴华生、王峰获银奖,肖祥洪获铜奖。

荣昌陶器制作技艺起源于汉代,有2000多年的历史,于2011年5月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昌陶器素以工艺精湛细致,体型优美典雅,色彩绚丽光洁,装饰古朴大方,美观适用而闻名遐迩,有“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磬”的美誉。

据悉,中国四大名陶展已在江苏宜兴、广西钦州、云南建水等地连续举办三届,第四届将在荣昌区举办。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