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 工作情况
“我的民俗相册”主题交流线上活动在荣举行
日期:2021-08-19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2021年“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港澳青少年民俗摄影主题交流线上活动

学生们体验荣昌折扇制作技艺

学生们体验荣昌夏布制作技艺

学生们体验荣昌陶器制作技艺

近日,2021年“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港澳青少年民俗摄影主题交流线上活动在荣举行。来自安富中学和香港慕光英文书院、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30名中学生,分别在荣、港两地体验民俗文化,并通过互联网以“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进行交流,开启了一场“匠心寻迹”之旅。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安富中学的同学们先后来到安陶小镇、陶宝古街、夏布小镇等地,通过考察、听取介绍和亲自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荣昌陶、荣昌夏布和荣昌折扇的历史与制作工艺。

“安陶小镇六层楼高的泡菜坛真抢眼。”“苎麻做成的麻线团,居然能变成衣服。”“在这里,可以用红土坯制作属于自己的作品。”每个环节结束后,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与香港小伙伴进行线上交流,分享拍摄的民俗照片,讲述照片背后的民俗故事。同时,香港的同学们也向荣昌小伙伴介绍了香港中环大馆、元创坊、文武庙等景区景点及传统美食。

“我和结对的荣昌小伙伴都是‘吃货’,这次交流中,我们分享了许多美食文化,看到荣昌的全鹅宴,我很想顺着网络过去尝一尝,期待有一天能到荣昌,切身感受当地的传统民俗、品尝特色美食。”香港慕光英文书院学生张嘉荣笑着说。

“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活动让彼此能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共同了解民俗文化、感受非遗技艺;同时,与香港小伙伴一起分享假期生活,也增进了文化交流,希望我们的友谊长存。”安富中学学生唐宇桥同样感慨道。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澳门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旅游报社、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承办,北京清华附中、重庆市荣昌安富中学校协办,旨在邀请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子,共同完成民俗摄影作品,激发内地与港澳青少年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