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 工作情况
妙笔书写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荣昌文体旅工作综述
日期:2022-10-13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早上,戴着耳机踏上熟悉的跑道,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晚上,约上好友看一场电影,卸下一天的疲惫;周末,和家人一起到周边景点郊游,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丰富的文体旅活动点缀着每个荣昌市民的生活,让日子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滋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区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一幅诗与远方的画卷正在荣昌大地徐徐展开。

基础设施“建”起来打造“10分钟健身圈”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城区马拉松赛道两旁的鲜花散发出阵阵清香,前来健身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这条马拉松赛道是我区高规格打造的“最美竹林亲水马拉松赛道”。干净平整、色彩鲜艳的赛道,沿着濑溪河畔不断延伸,与濑溪河湿地公园风景紧密结合,山水田林共为一体。不少群众一边跑步,一边欣赏周边优美的景色,沉浸在运动带来的快乐中。

马拉松赛道的修建,只是我区不断完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的小切面。十年间,我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兴建各类体育场所设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从健身中心到体育公园,从城市健身步道到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已初步构建起“10分钟健身圈”健康城市体系,全区21个镇街167个村(社区)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100%,真正做到了体育为民惠民。

与此同时,我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我区建设有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24小时城市书房等;全区21个镇街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文化馆分馆22个、图书馆分馆29个;在农村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4个、文化中心户163户,村村响农村广播实现全覆盖,城乡三级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成型。

文体活动“多”起来奉上“精神文化大餐”

周末上午9时许,区图书馆少儿室就已经聚集了不少小读者,9岁的李桐桐正安静地翻阅图书。她说,区图书馆已成为她和小伙伴课外经常打卡的地方,免费的借阅资源为她们打开了一扇扇知识的大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的体育赛事,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精神文化“大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年前,荣昌举办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并不多,大家相互交流、切磋的机会也比较少。”今年40岁的陈智刚是体育运动爱好者之一,自2012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已在荣昌参加游泳、骑车、跑步等多项比赛。他说:“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增进朋友之间的友谊,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更快乐。”

无论是职工趣味运动会、迷你马拉松,还是拳击、摔跤等大型运动赛事,十年间,我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每年举办赛事天数达180天以上,每年开展大型区级群体活动20次以上,各类单项赛事150次以上,直接参与赛事活动的干部群众达到20余万人次。通过全民健身活动,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43.39万人,占户籍人口总量的50.1%,国民体质测定总体合格率达93.2%。

同时,我区还获得全国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推荐名额,与市体育局共建“重庆(荣昌)体育产业园”,深入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体育运动驶入专业化、多元化、产业化的发展快车道……

文旅产业“活”起来一业带动“百业兴旺”

古老斑驳的城墙旁,树龄几百年的榕树枝繁叶茂;一排排古朴的店铺,藏着质朴的人间烟火。午后时分的万灵古镇,阳光斜斜地照着,游客们漫步于青石板台阶上,在宁静中感受古镇的淡然。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我区旅游市场人头攒动,体育游、研学游、乡村游……人们在旅途中感受着荣昌的文化魅力与活力,仅今年国庆我区就累计接待游客84.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2亿元。

走过十年,我区主动适应游客旅游消费多样化的需求,推动旅游景区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以文化、生态等优质资源打造旅游景区,实施各类旅游项目120余个,构建起“三景两线多点”发展新格局。如今,我区年接待游客由2012年的156万人次增至1108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由2.6亿元增至55.4亿元,是十年前的21倍。

与此同时,我区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也在不断增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传承。目前,我区现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拥有荣昌陶、夏布、折扇等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38项,国家级、市级和区级非遗传承人466名。

回眸十年,春华秋实,我区文体旅发展硕果累累。

未来十年,我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机遇,唱响“一都三城”文旅品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全力打造成渝地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奋力书写文体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