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门 > 区文化旅游委 > 工作情况
荣昌:写好“双城”文章 助力经济圈建设
日期:2022-11-17
字体:【 默认 超大
分享:

荣昌取“繁荣昌盛”之意而得名,自建县以来,已有1264年历史,历史文化厚重,有始于汉代的“荣昌陶”,与建水陶、钦州陶、宜兴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有始于宋代的荣昌折扇,与苏杭折扇齐名,并称“中国三大名扇”;有源于汉代的夏布,号称“天然纤维之王”

荣昌折扇

荣昌夏布

荣昌位于成渝腹心,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是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排头兵,成渝城际铁路、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公路、潼荣高速公路、大内高速公路等贯穿全境,地理位置优越。

2022年以来,荣昌坚持开放融合,融入“双循环”、助推“经济圈”,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流合作新篇章,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

凤头!重磅发布《儿时安富场》

儿时安富场

  “安富场,五里长,泥精壶壶排成行;瓷窑里,烧酒坊,烧酒滴滴巷子香......”

饱含深情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广受荣昌内江人民喜爱,在今年3月,这首由四川内江与重庆荣昌联袂打造的原创歌曲《儿时安富场》刷爆了两地群众的朋友圈。据悉,该歌曲以一首重庆荣昌传唱百年的童谣《安富场》为基础,融入了荣昌和内江的人文元素,由内江市文广旅局来荣挂职干部曾佳秀作词、内江音乐制作人陈效作曲和编曲。

“歌词里,两个时空不停交替,既有画面感,又有一种真挚的情愫在里面。”歌曲唱出了荣昌安陶小镇的独特魅力,更唱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中,内江与荣昌携手并进的文旅情怀。

随后,两地共同筹拍了《儿时安富场》MV,取景荣昌陶宝古街、知青小院、荣昌陶博物馆等地,画面中加入了两地众多的人文元素,通过拍摄一对分别来自内江和荣昌的情侣,从两小无猜到携手共进,打破距离的隔阂,建立坚定深厚的情感,展现出荣昌和内江之间的深厚感情。

猪肚!“内荣”CP甜蜜牵手

“陶哥甜妹”IP形象

你如“渝”得水,我心有所“蜀”。5月20日,荣昌、内江官宣CP,创新启动以“巴蜀新CP ‘内荣’甜蜜蜜”为主题的荣昌内江双城文旅互动主题营销季,推出“陶哥甜妹”IP形象,并在官宣首日推出博物馆CP—荣昌陶博物馆&张大千博物馆。

荣昌和内江文化同源、地缘相亲、人文相近,为实现川渝两地文旅资源共享、景区互荐、产品互售、宣传互动,提振近郊游、周边游市场注入强心剂。

活动自启动以来火速“出圈”,受到央视国际在线、半月谈、新华社、川渝两地主流媒体和各大新媒体关注转发,全网曝光率超500万次。两地陆续推出万灵古镇&罗泉古镇、荣昌卤鹅&内江水鲜、荣昌陶&隆昌土陶共7对CP,向全国游客推荐荣昌内江的特色旅游景区、特色美食、特色文化等。

此外,在2022重庆国际都市文旅消费节暨“元宇宙”文旅大会中,荣昌文旅IP“陶哥”亮相展会,引得现场观众驻足观看,极大地提高荣昌文旅的知名度。

豹尾!公共服务供给精彩纷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成渝地·巴蜀情”首届川渝两地乡村振兴新农民画联展组织工作奖公示名单

日前,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成渝地·巴蜀情”首届川渝两地乡村振兴新农民画联展获奖名单公示,荣昌区两件书画作品《四季长春》《春风里》获得二等奖,荣昌区文化旅游委获得组织工作奖。

据悉,今年以来,荣昌区已和川渝市区县联合举办群众文化活动7,涵盖全民阅读、文艺演出、艺术展、惠民旅游等。

此前,由荣昌区内江市、乐山市、眉山市共同办的“喜迎二十大·丹青巴蜀韵——内江、荣昌、乐山、眉山川渝四地美术馆馆际书画联展”在内江张大千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四地书画作品125幅。四地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和书画家代表相聚甜城,以丹青会友,促文化繁荣。“第一次来到内江,深感书画之乡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内江出了个国画大师张大千,荣昌出了个国画大师陈子庄,文化上两地有很多共通之处。”荣昌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版权所有: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电子政务中心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6398号-1 网站标识码:5002260001 渝公网安备:50022602000107号